【一抹青介】白色謊言? 〔作者︰Wasabi〕

期數
4108期
刊登日期
2022.11.11
作者
Wasabi
主曆
2022年11月13日 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丙年〕

共用圖片/檔案 - wasabi_logo_380英文有所謂白色謊言,意指一些說了無傷大雅,甚至是對人產生正面作用的謊言。這似乎沒甚爭議性,人大了知道分寸,該說的便說吧!然而,有些界線更模糊的,又該怎分辨?不說出事實的全部,算不老實嗎?隱瞞著自己的真實想法,又是違背良心?

小時的我已很會說謊,為了甚麼不大記得,哪個孩子沒說過謊?人大了,不愛說謊,不是說我變乖了,我必須承認我說謊的能力仍很高,只是說謊太累了,要深思熟慮又要記這記那,比說真話費力太多,索性不說。然後人長得更大,不止年齡還有地位,不需要亦不愛玩面子遊戲,喜歡便說喜歡、不喜歡亦言,有話直說,不需理會他人對我的看法;暢所欲言率性而為,這也許就叫江湖地位。說實的,因此而得罪過的人不少,包括比我江湖地位還高的人。

近日,我改變了這習慣,自覺有點收斂有點不爽。不是刻意要改變自己,只是有些話,為了顧全大局,還是說不出口。

我喜愛香港文化,身為創作人,對人家的創作好應該多加支持,尤其這十數年來,香港本土文化有點找不到呼吸的地方,買少見少。港產片的數量已見底,樂見這幾年回歸小本製作,造就了不少新編劇新導演的發揮,成績本是滿不錯的;可惜疫情把這重生的幼苗又打壓了。這年間,香港人突然很團結,或許是被關得太久,多了閒錢支持港產片,可是……如果我在這氣氛下說真話,好像有點唱反調,叫難得的好成績在我口中變得不值。我的確沒這資格,唯有把真心的評語吞回肚裡,自己不爽算了!唯有希望本土製作快點多起來,讓我可以再次對不好的說不好!

 

  • Wasabi,舊一代斜槓族,前電台DJ,散文及小作者。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