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青介】原味〔作者︰Wasabi〕

期數
4109期
刊登日期
2022.11.18
作者
Wasabi
主曆
2022年11月20日 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丙年〕

共用圖片/檔案 - wasabi_logo_380無數次被問到我為甚麼叫Wasabi,答案是,我喜歡吃。然後有人又以為我吃壽司時,會把很多很多的wasabi混和醬油吃; 我答我絕不會, 壽司該放多少wasabi,應由師傅決定,我有時連醬油也不點。作為一個偶然會煮餸的人,我同意某些調味是有助提鮮的,但如果我只是個食客,我一般都會不加調味,喜歡嚐原味。

近日有個電視廣告提到,不同人吃雲吞麪的習慣,旁白說他愛先呷一啖醋。我心裡覺得這習慣很怪,以前生麪的鹼水成分重,聽說醋可中和那味道,但我經常看到有人把湯都弄得通紅了,麪和雲吞的味都能嚐到嗎?我愛原味,wasabi只空口吃, 也算奇怪。喜歡吃雞,但只愛吃白切雞,鹽焗雞已是極限,最討厭豉油和鹵水,喧賓奪主,雞的味也被蓋染了,吃豉油還是雞? 簡直是雞無雞味的典範。

另一不愛加調味的範疇是海鮮。住在香港很幸運,能嚐到各式各樣活躍生猛的海鮮河鮮,世上沒多少地方有這地利。既然難得更應珍嘗,那種鮮甜香滑,還有新鮮的腥味就是精髓。溫哥華和西班牙的鮮蝦或許比香港的優勝,肉厚彈牙鮮甜可口,就算只是加上點點的醬油都覺破壞,為何還要加辣椒,我不懂。

現居,我是個新租客,比我住得耐的,有後園的一棵檸檬樹。雖然住進元朗已20多年,但並沒因此叫我對大自然認識更深。過去這個夏天,我看著這棵檸檬樹上,比橙更大的果實嘖嘖稱奇,每隔一週便摘下一堆成熟的,只是家中小小的後園而已, 土壤該不怎樣肥沃而且缺乏打理,根本不預期能長出豐碩的收成。樹上熟的檸檬更原味嗎?誰知道標準!我只知我家的每個都有一陣未嚐過的腥味。本來就應這樣還是我的泥土有問題?


  • Wasabi,舊一代斜槓族,前電台DJ,散文及小作者。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