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青介】慢吃〔作者︰Wasabi〕

期數
4110期
刊登日期
2022.11.25
作者
Wasabi
主曆
2022年11月27日 將臨期第一主日〔甲年〕

共用圖片/檔案 - wasabi_logo_380某日,泊車後獨個兒走,突然心跟自己說:「為何步速要這麼快?」這話之所以來得突然,因為過去這麼多年,也不習慣「慢」。近代興起慢活,我不反對甚至很欣賞這種生活態度,然而我還是個舊時代香港人,我習慣了快。我絕對相信,這是香港的集團病態,以駕車為例,我在外國駕車少有超速,就算塞得只能蟻行,心境也是平靜的,如非在公路上,車速一般只維持在50至60公里,毫不焦急。但只要背景換成香港,當車速長期在30之間,便會有衝動按號催促前車,心裡毫不冷靜。

這年,刻意讓自己停下來,想慢一下。在不少的範疇中活得頗成功,可能是壓根兒的惰性被完全釋放了吧。在這前提下,我會時刻提醒自己,可以慢的都要慢,還要加慢,所以那天突然記得要把步伐放慢,覺得是種成就。快與慢,其實都是中性,沒好沒壞,只是當過去的日子都自覺活得太快時,能選擇改變又能承受得起轉變,始終是好事。某天跟一長輩說起, 她也年近90了,若能活到100歲,也不過只能多活10年,若不好好享受,反而終日擔心這擔心那,真的很笨。其實我也不斷這樣提醒自己,希望可以自我調整焦慮心態,就由慢活開始吧!現在開始,凡事減慢速度,做甚麼都好,完成了一個階段便歇一會,不要急著完成。

這是個對自我的訓練,做不做得到?我只對吃的速度沒信心,不知怎的,我做不到慢吃。某天晚上獨個兒吃飯,點了一個歌單陪伴,悠閒的爵士樂播不了三首,我便起來收拾飯桌了。快得連我自己都問:急甚麼?然後又想起外婆以前說過: 男人吃飯跳過櫈,女人吃飯磨穿裙。難道早被毒害了?

 

  • Wasabi,舊一代斜槓族,前電台DJ,散文及小作者。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