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青介】分開在一起〔作者︰Wasabi〕

期數
4111期
刊登日期
2022.12.02
作者
Wasabi
主曆
2022年12月4日 將臨期第二主日〔甲年〕

共用圖片/檔案 - wasabi_logo_380曾經有一段時間,我和同事們很喜歡放工後結伴去打麻雀,堅實的友誼除了在工作上建立,麻雀枱也應記一功。這習慣的形成,起初只為工餘有點娛樂放鬆一下壓力,後來,由於我們的工作很難在固定的時間說放工便放工, 耍樂間有時還帶著工作在腦間,牌局與牌局間還加入了工作會議。某填詞人邊打牌邊改詞的佳話,也就此而生。我承認我喜歡打麻雀,因它是種鬥智的活動,但,我不好賭,所以麻雀只跟某幾個人玩,就是因為這幾個人後來都各自忙碌,不再一起工作, 時間配合不了,這玩意也放下超過十年了。相信很多好此道的人也會同意,打牌其實是打人,趣味來自局局不同的挑戰,也來自雀友間的閒話、鬥嘴,甚至噓寒問暖。香港人把此耍樂美化為聯誼,某程度並不虛假。

我很奇怪,交心朋友雖然不少,但聯絡不多,某段日子見得最多的,就是那段時候的同事。一起工作時,天天相見近十小時,還要放工後晚飯最少加兩小時,若要打牌,起碼再加四至六小時,很難不熟絡。但一旦各奔前程,相見的時間就會大減至可能一年才吃兩、三頓飯。若是彼此感情變淡還好,若不,每次見面要說的實在太多,一頓飯怎也不夠一局麻雀好。

我少有讚許刻下的社交媒體,但我著實也因不少虛擬交往而得益。年初,我開始加入那個網上每天一次的猜字遊戲,像每天的早餐,一覺醒來就要抱著平板在玩;然後習慣上會將成績貼到平台上與朋友分享。我們幾個身在不同時區的朋友都會各自在對方的帖上加上自己的成績,有時一句簡單的評語,有時連話也不必說,便心領神會,因為看著對方的猜度歷程,就已經領略到對方的喜怒,縱分開也像一起玩著,玩意雖簡單,但樂趣無限。

 

  • Wasabi,舊一代斜槓族,前電台DJ ,散文及小作者。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