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選擇保持柔弱

期數
4113期
刊登日期
2022.12.16
主曆
2022年12月18日 將臨期第四主日〔甲年〕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在耶穌誕生的敘述中,黑落德王死後,一位天使托夢顯給在埃及的若瑟說:「起來!帶著孩子和他的母親,往以色列去,因為那些謀殺孩子性命的人死了。」(瑪二19-20)。但我們能說這次天使的判斷錯了?

因為那個孩子從未脫離危險,他的敵人甚至成功地將他釘在十字架上。諷刺的是,時至今日,天主仍然受到不斷的監視、追擊,在我們的世界中柔弱而無助,並且永遠受到攻擊。形形式式的暴力、侵略、虐待和人口販賣仍然影響著那個孩子。當我們對遭受戰爭、貧困和經濟不公之苦的人們視而不見時,天主就再一次被殺害。

黑落德王在二千多年前就消失在歷史中,但他的朋友還在。1996年阿爾及利亞提比里修院的七名嚴規熙篤會隱修士殉道的事就跟聖誕節有關聯。1995年的平安夜,正當隱修士準備舉行子夜彌撒時,武裝恐怖分子闖入他們的修院索取醫療用品,隱修士雖然受驚但仍拒絕讓步。恐怖分子離開後,他們在聖堂裡繼續舉行彌撒,強調耶穌是如何柔弱和無助地進入這個世界。

在接下來的幾天和幾周,修士們受壓,要選擇離開修院,或是接受軍事保護,或是武裝自己作自衛。但修士們認為用槍來武裝自己是違背了他們發願時要做的事情。他們的院牧克里斯蒂安. 德謝爾熱(Christian de Cherge)只在他的每日祈禱中加入了一個祈禱:「解除我的武裝吧!主啊,解除我的武裝!」儘管他們的生命受到威脅,他每天仍祈禱,希望能像剛出生的耶穌一樣,保持柔弱以應對可能的攻擊。

那個孩子就是——世界各地無助、柔弱和貧窮的人們,我們每天看到流血、爆炸、斬首、家庭暴力和街頭暴力的畫面中出現的人,正受到越來越多的戰爭、不公義和迫害的威脅。周圍的世界敦促我們武裝自己來對抗每一個威脅。

我們生活在一個充滿暴力的時代,一般認為政治正確比承認那孩子更重要。「節日快樂」或「佳節問候」已取代了「聖誕快樂」。基督宗教日曆上隆重慶祝的一天為何會變成不能說出名字的節日?

考慮到現代反教會和反基督的氣氛,我們是否可以現實地保持柔弱並拒絕反擊?教會保持解除武裝的唯一原因,是因為天主由聖神降孕到他被釘十字架的一刻都是手無寸鐵的。黑落德王試圖消滅小耶穌,他的鄉親想把他扔下懸崖,猶太人想用石頭砸他,但他從來沒有提倡自衛, 也沒有要求他的門徒這樣做。

那些謀害孩子生命的人仍然存在,就像黑落德王一樣,不分青紅皂白地殺戮,只因為擔心一個無助的孩子可能會威脅到他們的王位和特權。克里斯蒂安.德謝爾熱和聖羅梅洛(Oscar Romero)是福音的現代見證人,他們面對暴力時冒著生命危險仍解除了武裝。每個聖誕節都會挑戰我們作抉擇:面對反對天主和福音的力量,讓自己武裝起來,或是繼續柔弱。(SE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