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青介】新〔作者︰Wasabi〕

期數
4115期
刊登日期
2022.12.30
作者
Wasabi
主曆
2023年01月01日 天主之母瑪利亞

共用圖片/檔案 - wasabi_logo_380

新一年了,迎接新年最想見的無聊話題,就是新年新希望。不知有多少人對此覺得有壓力,新一年就要有新目標,然後365日後又要檢討那個新目標,是否能夠達到。老實說,目標隨時可定,為何要待新年?而達不到的目標何其多,真的做不到,又有何大不了?

多年前,我跟朋友辯論過對願望的看法。就如以上一段文字般,看來我對新目標或是願望,都好像持反調。是的,我對那些很刻意做的事,例如生日、過節、甚或看見流星而許願這些玩意覺得很沒意思。我本身不反對某些習慣,但刻意的做,我覺得很無聊。許願沒錯,但許了願而不努力實踐,以為某些節日發了願天就會降下幸運來,我就反對。又例如,新年不過是每300多日便會重複一次的日子,跟任何節日如生日一樣,不過是日曆上的一個框框。日子過得毫無意義的話,給它一個名堂,又有何特別呢?我很少慶祝節日,特別是人們硬要加上一個名目那些:甚麼萬聖又說是節,光棍又有節。……節的價值日漸低落!

同樣地,新年要張燈結彩紅彤彤的,對我來說很是恐怖。說我媚洋吧!我喜愛的過節方式,是靜靜的跟親人摯友靜靜的共聚,沒形式甚至不需原因,喜歡便造個大餐,不喜歡便小吃伴紅酒,簡單的過日就是最好。

話說回頭,我對新年的冷感可能不在怕歲月流走,而是怕一個新字。作為創作人,新是個既愛且恨的追求;我們對著迷於創新,但其實前人功績太大,要新談何容易!談好,有時更易!所以,為了個人的顧忌,以後祝人「好年快樂」好了!為好而快慰,不是較轉瞬即逝的新,來得更實際嗎?

Happy GOOD Year

  • Wasabi,舊一代斜槓族,前電台DJ,散文及小作者。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