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青介】說好故事〔作者︰Wasabi〕

期數
4116期
刊登日期
2023.01.06
作者
Wasabi
主曆
2023年01月08日 主顯節

共用圖片/檔案 - wasabi_logo_380

近年串流影視平台盛行,對於過著半退休大食懶生活的我,自然是良伴。一切科幻、神怪、中世紀、西方皇室等題材都是我的喜好,跟看電影的口味大致相同, 除了……在串流平台追看愛情劇,欠缺追看的耐性,除了……日劇。

記得初寫小說時,自己本沒多大信心,我怕題材類似很快便重複。編輯卻鼓勵我說,名作家愛情小說數百本,套路本本如是,還是流行多年;其實說好故事,重點不在故事,而在說故事的技巧。好的作者就是會把故事說得引人入勝,那怕故事本身無甚新意。

近日在串流平台看了套日劇,故事可說是簡單,甚至乏善可陳。小戀人吵架後女方遇上車禍就此失憶,把男主角忘記得一乾二淨。其後各自有生活和經歷,偶然重遇,然後……然後不劇透了,以上這些不算劇透?當然不算,這麼簡單了無新意的主線, 觀看之前知道了又何妨?但是,這麼一個不怎吸引、三言兩語便說完的故事,落在一個好的導演手上,透過剪接把時序和事件平衡地帶出,就說出了一個好故事來。看了兩集後,由於我對成年版的男女主角都投入不來,有想過放棄,但就是那敘事的手法把我留住。完成後,雖然對導演的技巧表示欣賞,但仍覺得故事過於簡單,還有不少婆婆媽媽的情節,令我以為不甚了了,誰知數日後,心還在戚戚然的,才慨嘆老毛病又再被這劇勾回來了。

我常說,人總有一些死穴,無論磨練多久、事隔多久,還是會定時發作,還是會隱隱作痛,對於我來說,成長的故事,特別是成長時的愛情故事,雖老了還是避不過襲擊!


  • Wasabi,舊一代斜槓族,前電台DJ,散文及小作者。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