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青介】白雪〔作者︰Wasabi〕

期數
4118期
刊登日期
2023.01.20
作者
Wasabi
主曆
2023年01月22日 常年期第三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wasabi_logo_380

在香港生活很富足,甚麼都不缺。當然,不是真的想要甚麼便有甚麼,但除了天然不可抗的之外,真可說能有的,大多都有。自有航運以來,連不能在亞熱帶地方生長的,都能越洋運來,到了今天,很多我們都想當然地享有著,然而誇張一點,我有時會想,懂感恩之餘,擁有這些是否有點有違天意?

眾多大自然生態中,我最愛白雪。白雪中的白,不只是個顏色上的形容,還是個狀態,白者,未溶未被行人或輪胎或雨水等玷污。雪的潔白很獨特,它反光度強,所以非一般的白, 不能言喻更不能模仿。在香港,要是看到雪是一件很恐怖的事,必定是我們逆天享受了過多,懲罰到來了。曾經,當香港初擁溜冰場時,宣傳都強調是真雪,我不明,何來真?原來是把冰和雪混淆視聽。我自小對這些宣傳毫不好奇,也不會相信,原因不是我特別清醒,反而因膽小!萬一發現飄雪非虛, 豈不更不知如何是好!世界就要末日了嗎?冰河時期就要重臨嗎?

近日家裡經常白雪紛飛,因為友人遠遊,把所養的兩隻小鸚鵡暫寄於我家。我很想跟雀兒們溝通,但過了兩星期牠們對我的行近還很驚慌,每每因我的接近而拍翼奔逃,弄得羽毛四飛,猶如雪片四飄。我很喜歡小動物,更愛牠們為家裡增添的生氣,可惜,因鼻敏感而不能養寵物。這次雀兒們的暫居,給我家添了不少的歌聲,但卻叫我付上了照顧時間以外,最大的代價——鼻敏感發作,嚇得我再走在超級市場選購貨品時,都先提醒自己眼前物送抵面前,所耗的碳排放有多少;白雪紛飛換來頭痛喉痛事小,暖化釋放遠年病毒、海洋流停運,繼而冰河時期重臨事大。


  • Wasabi,舊一代斜槓族,前電台DJ ,散文及小作者。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