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傳播日文告 用心說話 愛德中持守真理

期數
4122期
刊登日期
2023.02.17
主曆
2023年02月19日 常年期第七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kkp20_20230219_500_p1「即使真理有時會令人不悅,惟我們不應害怕宣講真理,卻要害怕沒有在愛德中或沒有真心宣講真理⋯⋯ 胸中的真理之聲應當受到聆聽。這促使聽者調整自身的頻率,好能聽見他人的心聲。這樣便能夠造就相遇的奇跡。」教宗方濟各在本年的世界傳播日文告中,邀請所有人效法新聞主保聖方濟各沙雷氏(Francis de Sales) 的榜樣,逆流而上,用心說話,並在愛德中持守真理。

教宗於1月24日的聖方濟各沙雷氏瞻禮當天,發表本年的傳播日文告, 主題為「用心說話,在愛德中持守真理」(弗四15),教會將於5月21日主日慶祝。

近年的世界傳播日文告先後鼓勵傳播工作者用心察看及聆聽,本年則強調「用心說話」及「真心溝通」。

以柔和的心說出真理  保持冷靜與批判精神

本頁圖片/檔案 - kkp20_20230219_500_p2

教宗在文告中以厄瑪烏門徒的經驗為例,稱那位「在路上與他們交談的神秘旅客」是用心傳播的人:祂正是主耶穌基督,祂說話時心中有愛, 陪伴「他們痛苦的旅途」,尊重他們理解的時機。

「在處處呈現兩極化和對立的時期,很不幸,教會團體亦無法倖免。因此,『發自內心、敞開雙臂』地溝通,不僅是新聞工作者的任務,更是每個人的責任。所有人皆蒙召尋求並說出真理,而且要懷著愛德行事。」教宗特別囑咐基督徒「絕不能口出惡言」,只應說造福世人的話;好話能使最堅硬的心軟化、敞開,成為「愛的柔和力量」;與此同時,傳播應幫助人秉持批判精神,心懷尊重,冷靜反省並解讀社會現況。

教宗指出,聖方濟各沙雷氏「態度溫和,富有人情味,樂於跟所有的人,特別是跟反對他的人耐心交談, 這一切使他成了天主慈愛的獨特見證人。」

本頁圖片/檔案 - kkp20_20230219_500_p3

面對刻下的地區衝突,教宗重申各方需要踐行一種「放下敵意的傳播」,以促進「和平的文化」,「跨越仇恨和敵對」;世人所恐懼的戰爭如今升級,國際社會要在傳播層面盡快遏止狀況,因為「話語時常會變成野蠻暴力的戰爭」。

教宗最後在文告中強調,每一個人皆要努力「找出適當的話語」,來建設「更美好的文明」,這特別是傳播工作者的責任,因此,教宗懇求上主護佑傳播工作者能夠「在愛德中持守真理」,從而幫助世人重新發現,彼此實為弟兄姊妹,應當互相守護。

文:梵蒂岡新聞網;圖:OSV新聞社


  • 01 教宗於外訪期間聆聽記者的提問
  • 02 菲律賓的記者為新聞自由請願
  • 03 美國天主教會舉行記者會,讓難民發聲。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