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青介】 誰沒有一些童年陰影〔作者︰Wasabi〕

期數
4123期
刊登日期
2023.02.24
作者
Wasabi
主曆
2023年2月26日 四旬期第一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wasabi_logo_380到朋友家作客,傾談間不覺已到孩子們該睡的時間,兄弟倆乖乖的進睡房後不久,傳來他們的爭執聲,朋友二話不說隨手拿起膠鞋抽便進去,回來後他說自己教育孩子的方法很傳統,他相信體罰。

近代小孩教育注重心靈,認為體罰會嚴重影響兒童成長。我不打算討論對錯好壞,只想指出,其實我覺得除非是極端的虐兒,否則童年陰影一般來說不會來自體罰,特別是男孩,肉體上的痛楚是很多人頑皮過後的必然代價,早在決定前已計算在內, 既然有所準備,陰影多不會存在;反而一些大人的無心行為,那些令小童失望的記憶,更易成留存多年的遺害。

小學年間,家人喜歡為我辦生日會,不是大型的,只在家裡舉行那種。長大後回想,那其實只是大人的玩意,開心的是他們。我是一個不喜歡形式、不喜繁文縟節的人,一群auntie uncle圍著桌邊的我,唱甚麼生日歌切甚麼蛋糕,很煩人!又沒有射燈又沒有舞台,對三歲已站在台上演講的我,毫無趣味可言, 算甚麼主角?某年,大人說我可以邀幾個同學來生日會,我以為這樣會令生日會變得有趣,誰知同學們坐了一天,被迫陪我對著大人們納悶,更不是味意,我們要玩的話,沒家長在旁更能滿足。更甚的是,乘我們玩耍之際,大人們竟然把我的禮物拆開了!須知一年的期待,除了是對禮物的本身,更甚的是拆禮物時的緊張和驚喜!但那樂趣都被褫奪了!我哭了良久。

認真的,這個例子說不上是甚麼陰影,但相比其他被體罰的經驗,我至今還記得的童年片段,這事深刻萬倍!


  • Wasabi,舊一代斜槓族,前電台DJ ,散文及小説作者。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