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青介】‭親眼看〔作者︰Wasabi〕

期數
4124期
刊登日期
2023.03.03
作者
Wasabi
主曆
2023年3月5日 四旬期第二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wasabi_logo_380以貌取人不對,以貌取物也不對。很多年前,認識西班牙巴塞隆那的聖家教堂,只憑它的歷史和相片,它的興建過程遠比它的外貌吸引我! 我尊重和欣賞設計,但也不是沒有個人喜好。對於不對稱之物, 自然地有種不對勁的感覺,這該與我的強迫症有關。不喜歡的還有那些看來毫不平滑的表面,我不是要完全光滑,麻石的質感我是喜歡的,可惜我除了強迫症外,還有過盛的聯想力,一旦不知怎的撞上了聖家教堂的表面,一定遍體鱗傷!哎呀!想起也覺痛。說實的,我還覺得它的外貌有點邪氣,但這一點我倒沒覺得怎樣,正中帶邪更有趣,而且不少宏偉的教堂,都有面目猙獰的石刻在表面,世人都不覺有問題。

總之,對聖家教堂,本無多少好感;但是,難得到巴塞隆那旅行,不去看看怎也說不過。

下車的那刻,實物擺在眼前,那份震懾力其實不亞於梵蒂岡的聖伯多祿大殿。然而,真正叫我暈倒的,是走進教堂的一刻。內裡的和諧平靜,陽光從四面八方的射進來,就像宇宙的能量都一下子聚焦在這裡,投在聖堂內的每一個人身上,是一種暖在心裡的包裹。當年首踏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殿時,第一個衝動就是要找個角落跪下來,因為有種回到天父家的感覺,淚水禁不住流過不停。而在聖家教堂內,感覺就是上主在我的頭上加注了生的力量,一旦進去了便不想再出來。朋友嚷著要走那窄窄的樓梯,登樓看尖塔的建築,我不情願的跟隨,因為心裡很想多留在聖堂內。

我有一個習慣,旅遊到有名的教堂時,我會買一串唸珠作留念,梵蒂岡如是,西敏寺聖母院如是,不捨的走出聖家後,我立刻走去買了一串,每次拿起它,我都會記得在聖家內感受到的溫暖和力量!

  • Wasabi,舊一代斜槓族,前電台DJ ,散文及小作者。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