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青介】 中學午餐回憶 〔作者︰Wasabi〕

期數
4125期
刊登日期
2023.03.10
作者
Wasabi
主曆
2023年3月12日 四旬期第三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wasabi_logo_380小學鬧起飯盒事件,勾起了我一些記憶。如果同樣事件發生在我小時,肯定與我無關。

當年踏入中學,其中一件最令人興奮的事,就是有lunch break,對我這些不勤力的學生,lunch就是一個逛街的機會。我的中學離中環商業心臟約十五分鐘步程,能在午飯時躋身其中,更有進了大人世界的遐想,人都像高了些。雖然學校有飯堂,但菜式選擇少,若不能在放學後十分鐘內到達,可以說沒有選擇;而且我們這些想逛街的,又怎安於室?

中環消費貴,所以政府合署飯堂是我們常到的,當年一個螢光咖哩牛腩飯才不過三元,比連鎖快餐店平一半。偶然也會跑到另一座的西餐飯堂,吃一個十元的西式午餐,已是奢華之選。我不是精打細算的人,吃這些平價午餐,省下飯錢不為儲蓄,只為一星期能吃一頓漢堡飽餐。全盛時期,我能吃下一個漢堡、一個魚柳包、大薯條和汽水,彷彿把一星期四天碟頭飯填不飽的肚皮,一餐填滿。

這樣下去的結果是,不到三個月,我已見暴瘦!我爸立即封鎖經濟,要我回家吃午飯。當時家和校的距離不到十個車站,來回不到二十分鐘,我吃得快,飯後還有約半小時閒暇。起初被禁在外午飯當然不爽,然而,最歡喜的除了愛照顧我周全的外婆, 竟然還有我一些要好的同學。說實的,中環消費太高,要一個發育中的男孩吃得飽不是一件便宜的事,而且很快吃厭,於是他們都會選擇跟我回家,我家附近的選擇也不少,還不時有住家湯水贈送呢!

現在回想,外婆從不愛將照顧我的責任外判,如果我上的是全日制小學,她肯定不止為我準備小息的三文治,午餐可能還是兩餸一湯!


  • Wasabi,舊一代斜槓族,前電台DJ ,散文及小說作者。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