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教會議亞洲大會 延續共議同行精神

期數
4126期
刊登日期
2023.03.17
主曆
2023年3月19日 四旬期第四主日

(本報訊)「要延續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的精神,就需要關心並聆聽弱小者與小眾,他們就在我們身邊,也在堂區內。我們不妨多關心婚姻有困難的人士、『遺老』以及掙扎求存的小商戶等等,我們從堂區作出改變,延伸至社區也會因此而逐漸改變。」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呼籲本地教友,繼續在堂區落實主教會議的「共議同行」精神,並以開放與合一的視野,將這份精神在社會上推展。

本頁圖片/檔案 - P2A_01_500周守仁主教與香港教區的世界主教代表會議教區諮詢專責小組成員鄭小慧,於223日至27日,出席主教會議秘書處與亞洲主教團協會在泰國曼谷舉行的主教會議亞洲大會,與來自亞洲各地的修道人及教友,透過靈修交談彼此聆聽,以及回應教會當前面對的挑戰。

走出自我 合一交談

周主教回港後表示,與會的亞洲代表於小組討論時,期望教會能進一步促進女性參與教會,以及關懷性小眾,令教會愈見包容,同時表達對「神職主義」的警剔。周主教肯定「共議同行」是回應這些訴求的出發點,他期望從培育本地神職人員做起,再帶動教友與有需要的人同行,「不受困於教會內本身的問題,不愁於缺乏出路,而放眼堂區以外的需要,帶動教會積極地作出回應。」

周主教稱,主教會議亞洲大會為地方教會帶來重要啟迪。周主教引述今屆主教會議總發言人霍勒利希樞機(Jean-Claude Hollerich, S.J.)指出,共議同行的基礎是聖洗的恩寵,這提醒教友亦要從基督徒合一的視野,與其他宗派的弟兄姊妹共議同行;教會也要為人性以至受造界服務。周主教也鼓勵教友應當走出自己,幫助其他團體,以至關懷社區。

香港教區是亞洲主教團協會的附屬成員,他感謝協會讓香港教區積極參與主教會議的工作,「感謝協會讓我與東亞區其他主教建立關係,這過程讓我反思到,香港教會並非獨善其身,而當香港是國際都會,香港教會更需要跟隨國際步伐,盡力參與普世教會。」

靈修交談經歷聖神臨在本頁圖片/檔案 - P2A_02_500

「亞洲人是相對含蓄的民族,未必容易表達喜怒哀樂,主教會議亞洲大會以靈修交談方式舉行,讓亞洲的教會人士互相聆聽,一起祈禱,獲益於亞洲的經驗。」鄭小慧表示,香港教區的主教會議教區諮詢專責小組積極在本地推動主教會議所提倡靈修交談方式,雖然亞洲各地在這方面進展不一,但各地代表在會議上透過參與靈修交談,感受教會的共融。

鄭小慧於34日出席中文大學天主教研究中心在聖方濟各堂舉行的「共議同行」座談會,分享參與亞洲大會及在港推動主教會議諮詢工作的經驗。「會議首天已給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小組的每張桌子留有一把空椅子,這象徵著那些不能發聲和不想發聲的人。讓我們不要忘記他們。」

她續稱,亞洲大會與會者「經歷了彼此聆聽的皈依,通過真正空虛自己,加深明辨力,聖神亦把我們從自己的本土層面提升到亞洲層面,跳出自己的地方教會。」她強調聖神在明辨過程中一直陪伴著世人。

主教會議秘書處將集合七大洲的會議成果,為先後於今年10月及明年(2024年)10月在梵蒂岡舉行的世界主教代表會議常務會議作準備。亞洲大會其他華人與會者包括澳門教區秘書長劉偉傑神父,以及台灣地區主教團主席李克勉主教等。(鄧)


  • 圖 :01 右起:周守仁主教、鄭小慧、劉偉傑神父
  •        02 主教會議亞洲大會(圖:周主教、大會網站)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