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第四週:培育親近聖言之行 邁向光明

期數
4126期
刊登日期
2023.03.17
主曆
2023年3月19日 四旬期第四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P3D_LOGO 拷貝踏入四旬期第四週,主日福音記載耶穌復明胎生瞎子,得見光明。主題是光,光的反面就是黑暗。人人都喜歡光,需要光,不愛黑暗。可是現今社會,生活在黑暗,陷入困惑,墮落深淵,掙扎求存的人,比比皆是;他們盼望,就是要邁向光明。

智者指出黑暗並不存在,只是人拒絕光,這是抉擇上的後果。例如從古至今都有的戰爭,不單造成破壞,也會奪取生命,生靈塗碳,帶來黑暗。這黑暗原是不存在,也不應存在,是人的自以為是,盯住別人過犯,痛之入骨,要除之而後快,就訴諸武力,破壞和平;結果釀成彼此憤怒,仇恨對方,互相報復,結果雙方都惶惶不可終日,這樣恐懼生活有如墮入黑暗的地獄,提心吊膽,怎論平安!人雖然不愛黑暗,卻又拒絕光明。

黑暗呈現於有形的戰爭,也常見於無形的人際關係。就如虐兒、虐老、家暴,屢見不鮮。我們從媒體看到:少女被圍堵掌摑,少年懷疑遭遇網絡欺凌而輕生,天水圍少女同樣就是因為網暴,不堪壓力走上絕路直播自殺,詎料網暴時間竟長達兩年。

人犯罪,就是破壞自己與天父的關係, 走向黑暗,遠離光明。際此期間,讓我們罪人真心悔改,邁向光明吧!我們相信慈悲的天父,時刻都為失而復得的兒子而歡欣的, 向天主尋求寬恕吧!

人陷入迷惘、迷失、失落、無依⋯⋯就如墮入黑暗。一位著名藝人就曾經歷過情緒十分低落,沮喪萬分,患上抑鬱症,苦惱經年,幸好他想起祈禱,把心情告知神,就這樣找到基督的光,邁向光明。「我是世界的光;跟隨我的,決不在黑暗中行走,必有生命的光。」(若八12)在光的照耀下,人就能認出自己在世界的位置。讓我們在生活中也跟隨真光,行光明的道路。「光明所結的果實,就是各種良善、正義和誠實,你們要體察甚麼是主所喜悅的,不要參與黑暗無益的作為。」(弗五9-11

「聖言成了血肉,寄居在我們中間。」(若一14)天主透過自己的獨生子,將自己啟示給我們,使我們得到恩寵和救援,指引我們生活的方向。我們要用善言善語,尤其是度聖善的生活,生活行事都以天主為中心,努力為榮主救靈而多作善工,成聖自己,成為世界的光,光照這個世界。

「你們的光也當在人前照耀,好使他們看見你們的善行,光榮你們在天之父。」(瑪五16

  • 天主教四旬期運動委員會供稿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