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青介】 復興〔作者︰Wasabi〕

期數
4126期
刊登日期
2023.03.17
作者
Wasabi
主曆
2023年3月19日 四旬期第四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wasabi_logo_380活了50多年,我也曾是個追潮流的人,也親歷過潮流循環,古老當時興。常打趣的說,七十年代時代潮流最沒品味,喇叭褲其醜無比,請勿復興!眾多潮流中,我最渴望再度流行的是——講求禮貌、注重修養的潮流!

這個開場白,不知你會是看不懂還是共鳴得輕嘆。近年周遭遇見的不禮貌行為,多得嚇人,更嚴重的是,當與這些不重禮儀的人討論時,他們會指我說的一套已過時。我承認我所提到的,不算大是大非不能爭議的,但在我而言,那些都是應有,不至令自己尷尬的事,但落在他們口中,就是拘泥和不必要。例如:於快餐店用膳後自行收拾垃圾,他們會認為是多餘的,因為餐廳已僱用清潔工。在我來說,快餐是自助概念,自助是沒招呼、沒點餐送餐,自然也沒包括收拾;自己吃完不收拾,就是要下一手先替你清理才能坐下來吃,不止不公平,還不禮貌。

近代無論中外,年輕一代的發展都趨向個人化,就算社交也不一定見面,來去加入抽身,都會視為個人選擇,很多人根本不懂「不為人帶來不便」根本是基本的禮貌;因此, 有人會覺得訂位後爽約不需通知店家,受害的不止是一個族群的聲譽,更間接令其他顧客承受後果。不少店都因此要先收訂金,先付鈔事小,專程多走一趟才麻煩!

我受的教育叫我知道禮貌是美德。英式禮儀很多都看似無謂和不必,但認識下就知道,很多根本就是種藝術。修養很多時都是從細微之處散發出來的,追求禮儀若會過時的話,希望這個講求氣質的潮流快些復興!

  • Wasabi,舊一代斜槓族,前電台DJ,散文及小作者。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