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青介】 回歸〔作者︰Wasabi〕

期數
4127期
刊登日期
2023.03.24
作者
Wasabi
主曆
2023年3月26日 四旬期第五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wasabi_logo_380不知從哪時起,這城市流行說初心;我們以前都愛說初衷,到底兩者有甚麼不同?留待學者解說。我今天想談的,是回歸……最初,不是初心也不是初衷,是基本——最基本!做得到嗎?

大約20多年前,當互聯網開始支配我們的生活時,我看見的不是希望,而是恐懼,有點絕望。我看到一個趨勢,人們將逐漸遠離群體,變得更自我。然後多想而悲觀的我,便會無限延伸發展,我預視人類會變成獨居,交往不再見面, 距離增大,繼而要變會自給自足的生活,即是說,自己不種田便沒得吃。

這可能極端了一點?那麼,如果先退後一步想,若今天沒了電力,我們會怎過?

災難電影看得多,但每每看後都不是過眼雲煙,我會想!幻想、推想,甚麼也好,總之——想!假設我在工作時災難突至,我和家人分處不同地方,沒了手提電話,既不知安危也不知所在處,怎好?就此各散東西?所以我曾跟家人半認真的約定了相會地,無論事發時身在何地,各自盡力到集合地點,起碼不需四處尋找。地點約好,可是……去得了嗎?當沒汽車代步,滿街危險四伏,集合地有了,但去得到嗎?走路去?要多久?

我承認,這些都是焦慮,我不介意有人聽後會說我無聊,杞人憂天,但我只想知道,如果今日我們失去了所有生活便利,回歸最基本,只能靠自己雙手雙腳的時候,我們能適應嗎?我會還能活嗎?

遠方戰事未平靜,這等生活其實並不是真的那樣遠。

  • Wasabi,舊一代斜槓族,前電台DJ ,散文及小說作者。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