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青介】何謂擇善〔作者︰Wasabi〕

期數
4128期
刊登日期
2023.03.31
作者
Wasabi
主曆
2023年4月2日 基督苦難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wasabi_logo_380有所謂擇善固執,其實固執真的有善的嗎?

自吹起環保風氣時,自己都有克盡己任時刻小心,能重用的都盡用。但, 環保和囤積廢物,好多時候都變得界線模糊。當年在辦公室,總有不少實物文件書信來往,我收到後總會把盛載文件的信封保存,留來重用;然而,我的崗位,收的文件總比送出的多,久而久之,身後的文件夾便給我堆得像山高,目的本為善,但結果卻不必然。

偶爾會看到一些長者垃圾屋的報道,舊物雜物,有些是有感情的,壞掉了也不捨丟棄,有些則是覺得可以重用,「叫起手」用得著時便不需買新。我想,撇除極端病態例子,這都是一般人,特別是過去慳儉慣了的長者所抱的心態。但這些本來是善意的美德,是否真的算善呢?

我覺得,若真的有「善」這回事,界線應劃在有否影響衛生和別人的生活,這是顯而易見的吧!但世事有幾何有這麼簡單清晰呢?好些事情好些時候,自身的安全是最易忽略的。

家中的老人家總覺得廢物利用是美德,但好些他們覺得可以利用的,其實都會對他們構成不顯眼的危險。現代過多膠製器皿,能重用當然好,但老人家很容易忽略把膠器皿盛載不適當之物,例如熱水,都有一定的危險。濕滑或傳熱脫手而燙傷,再盛熱食或會釋出化學物等,都是一些他們不以為然的危機。

固執,到了我這把年紀看來,說成能擇善而為,該大多數是自欺吧!

  • Wasabi,舊一代斜槓族,前電台DJ,散文及小說作者。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