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青介】 享受老去 〔作者︰Wasabi〕

期數
4130期
刊登日期
2023.04.14
作者
Wasabi
主曆
2023年04月16日復活期第二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wasabi_logo_380又看到以減去老來皺紋作賣點的美容廣告,看見那蠟像般的招徠照,覺得很恐怖。愛美沒錯,但我覺得美的標準該隨著年齡改變,不同時期該有不同的美。只有眼角緊緻,美在哪裡?

外婆生前,常有朋友說以她作榜樣,老得有活力、有尊嚴。的確,晚年的她有很多地方值得學習,特別是生活態度和心境。當她七十來歲時,我們都鼓勵她染髮,棕啡色和黑色交雜,有品味的,看來也較有活力。但到了八十歲她便拒絕再染,因她說老來沒點班白,有點妖氣。

在她離世前的一年,我們還去旅行。九十多歲了,走路是可以的,但行不了多遠,易累;所以我便為她準備摺疊便攜式輪椅。起初她對坐輪椅的心理障礙也跟不少長者一樣大,但面對日趨龐大的機場建築,她明白到自己是不能克服的,所以開始接受年長乘坐輪椅不值得羞怯。還記得最後的一次,在沖繩,無論是景點還是商店,她都享受地指揮我把她推到這推到那……晚上回到酒店她還是會怕我過累的,但她明白到,這些是爭取跟我外遊玩樂相聚的必然代價,她唯有盡其本分,好好休息,翌日繼續遊覽。

在父母心中,子女永遠是個小孩,這一點我明白,但心態可以,行動就不必了,我真不明白八十高齡的,怎會覺得自己可以反過來照顧五十歲的子女。有考慮過這其實可以是對子女能力的一種侮辱嗎?尊嚴的老去,心態和行動上都享受老去,絕對是種福氣!

  • Wasabi,舊一代斜槓族,前電台DJ,散文及小說作者。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