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身執事年度工作報告 八人將領受執事聖秩

期數
4131期
刊登日期
2023.04.21
主曆
2023年04月23日 復活期第三主日(甲年讀經)

(本報訊)教區終身執事委員會(下稱委員會)早前發表2022年周年工作報告,檢視新冠疫情下的執事牧民及愛德服務,繼續為終身執事、候選人、有志者深化靈修培育,擴闊學習。委員會主席陳志明神父表示,八位終身執事候選人:林昭寰、梁伯偉、雷雨聲、陳樂宏、屈浩強、鄧志豪、邱少鈞、鄭德烈獲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接納, 將於本年617日(星期六)下午三時,在堅道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領受執事聖秩,可喜可賀。

即將領受執事聖秩的八位候選人,目前被派到不同的堂區或委員會作牧民實習和服務:林昭寰—中華聖母堂、世界主教代表會議教區工作小組成員;梁伯偉—聖母聖衣堂;雷雨聲—紅磡聖母堂;陳樂宏—聖方濟各堂、機場天主教團體;屈浩強—聖安德肋堂;鄧志豪—聖若翰堂、教區全人發展委員會;邱少鈞—中華聖母堂;鄭德烈—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

本頁圖片/檔案 - P2B_5001996年,時任香港教區主教胡振中樞機獨具慧眼,設立富前瞻性的終身執事職。終身執事的職位乃來自天主的特別召叫,屬於教會神職班的一員,在本地教會的牧民工作上,深入社會各層面,扮演僕人的角色,參與愛德工作更是終身執事的重要職務。

現時在教區服務中,共有22位終身執事,另有16位候選人正接受神學、牧民及愛德服務工作培訓。委員會關注終身執事在個人靈修、祈禱生活的成長,家庭融和的關係。為此,委員會特別成立了多個小組, 包括靈修小組、課程小組和關社小組,關顧終身執事候選人在靈修培育、教會職務和以先知的角色為人發聲,並關注社會事件。委員會表示,終身執事的培育,太太的參與不可或缺,故特別為候選人的太太舉行培育,加深她們對執事職務的認識,支持及陪伴丈夫回應終身執事聖召所面對的困難和得著。委員會亦引入臨床心理學家,協助評估及甄選有志者,和收錄候選人。

展望未來,為促進全球華人終身執事交流,委員會議決籌備於202311月中,在香港舉辦第三屆全球華人終身執事交流大會,刻下籌備工作經已展開,交流大會擬定之主題為「新福傳與終身執事」,以回應教宗方濟各曾說,福音的宣講者,要以新的傳播方式呈現出來,讓自己成為「真理的守護者」。(王)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