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青介】嗅 不臭〔作者︰Wasabi〕

期數
4133期
刊登日期
2023.05.05
作者
Wasabi
主曆
2023年05月07日 復活期第五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wasabi_logo_380我喜歡嗅奇怪的氣味,我當然不覺得它們奇怪,只是有些人覺得奇,例如:天拿水,放心我沒上癮濫吸;我又喜歡汽車的電油味,不過只限電油,柴油不喜歡! 我又和不少人一樣,喜歡新鈔票的氣味, 以前新年封利是後,手指還會留著一點點……我必須強調是以前,因為到我自己要派利是的年代,我已不用新鈔。

其實,萬物皆有味道,喜歡與不喜歡都不怪,追逐自己喜歡的味道也很正常,如一些女生愛收集香薰,只是我鼻子不爭氣,過濃會頭痛。花的香氣跟我不是朋友,特別是百合花, 濃得刺鼻!花當中我只喜歡清淡的,如小時候,姑姐最愛放在身邊,說會消暑的小白蘭;跑馬地墳場以前有很多白蘭樹,我十歲前已夠高替姑姐摘取。外婆喜歡夏天在家放羗花,的確可以令滿室添上清香。新年的水仙,是我覺得最清雅的幽香。其他的花,老實說,我不止不懂分辨,其實多不覺得有香味。

說到追逐氣味,印象最深的,是臭豆腐!八十年代,相信不少人跟我一樣,曾認識維園一帶的一位上海伯伯,他的臭豆腐味道和口感都最好,是他教會我分辨如何才是正宗的上海貨色,如何在滾油的細絲中看水準。那時間,他不會一直留在一點擺檔,而我就會在附近憑氣味找尋,直至一次吃下三件皮鬆肉嫩的臭豆腐方肯罷休。

現在,最愛就是大自然的味道,特別是春天的草香!而連我自己都覺得奇怪的,是秋天時,堆肥的味道,雖然有點腐化的臭味,但不知怎的,我又覺得不臭,反而覺得很醒神!

  • Wasabi,舊一代斜槓族,前電台DJ,散文及小說作者。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