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青介】不需要有原因〔作者︰Wasabi〕

期數
4135期
刊登日期
2023.05.19
作者
Wasabi
主曆
2023年05月21日 耶穌升天節

共用圖片/檔案 - wasabi_logo_380我做事崇尚隨心,對某些人來說,這態度叫任性,但我不同意,做事為何硬要加一個原因?是為了對人有個交代嗎?對不起,我從不輕易向人交代,除非支了薪!要對自己交代嗎?我隨我心,就是最好的交代!

某年,網上又因某地的狗肉節起熱議,香港人群起指摘。我的心很是矛盾,我雖不喜歡、不同意吃狗肉,但我能說人家不對嗎?所謂各處鄉村各處例,我不會做的,難道別人就不能做?問題是——我真的不會做嗎?我吃葷,豬牛羊雞鴨鵝,年中毀了不少生命,只是沒親手或親眼看見宰殺,我其實跟吃貓狗的人有甚麼分別?所以,我不會做不會吃,但也不指摘人家吃。

朋友吃素,另一朋友問起是何時改變的習慣,吃素的說因自己提倡愛護動物,所以幾年前開始戒吃肉,但仍吃菜和魚。我尊重這朋友的決定,但對她的動機不表贊同,嚴格來說,我覺得有點偽善。魚就不是動物嗎?不需愛護?蔬果也會生長, 怎能說沒生命?吃素就不殺生?最近有學術研究發現,植物在缺乏水的情況下會發出人類聽不見的高頻尖叫,是生命嗎?崩潰嗎?

別誤會,我不反對吃素,因這些均是個人選擇,沒對錯; 就如天主造人吃雜,也沒甚麼對錯。我只是舉例說,不是凡事皆要有個原因,只要隨心,而這隨心不影響別人,那便足夠。就如我信主,是我的選擇,我常說,我信祂因為祂的教誨,不因為祂是神與否,所以若一天外星人來了,我也不會因此懷疑信仰,因我隨心……隨心的信!

  • Wasabi,舊一代斜槓族,前電台DJ,散文及小說作者。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