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裡尋祂】燃亮基金〔作者︰甘寶維〕

期數
4135期
刊登日期
2023.05.19
作者
甘寶維
主曆
2023年05月21日 耶穌升天節

共用圖片/檔案 - 眾裡尋祂今年323日,周守仁主教發了一封公開信給公眾人士,題目是「燃亮基金」籌款計劃,內容提及天主教香港教區希望全力協助在囚人士持續進修及職涯培訓,並委託教區轄下社會服務機構香港明愛成立教育基金。基金資助範圍包括:支援在囚人士持續進修, 及成立支援服務,為在囚人士提供生涯發展輔導工作,對象為35歲或以下的在囚人士。主教呼籲各界能夠鼎力支持教區籌募經費成立基金,攜手回應在囚人士的需要。

不知大家有沒有見過這公開信?在堂區有沒有見過宣傳海報?如果沒有見過,負責跟進及推行這計劃的我,的確責無旁貸,真的要加把勁,做好一點宣傳。雖然如此,但知道這計劃的朋友,都紛紛向我表示非常欣賞,並有興趣了解詳情和樂意支持。希望能籌款順利,盡快推行這服務。

由去年8月與懲教署接觸、與明愛同事Charlie商討到現在,整個計劃由理念到現在的推廣和推行,都有很多反省和體會,這真的多謝Charlie的努力推行、研究、分析、分享和講解。在囚的青年人數持續上升,引致在囚學習需求增加,

現時,每名成功申請讀書的在囚人士平均只獲資助金額約2,700港元, 相關名額及金額未能滿足在囚人士的學習需要,大部分在囚青年難以負擔遙距課程學費及考試費用。希望「燃亮基金」能支援更多在囚青年持續進修,並增加每人的資助金額,讓他們修讀更多的科目,裝備自己,獲釋後會有更大的信心和能力重投社會,貢獻社群。除持續進修支援服務外,還有生命重整小組,在囚生涯發展輔導服務、家庭復和支援計劃、職涯支援計劃、釋後職涯支援計劃和個人及社區支援等等。

要實現以上種種的計劃和服務,我們需要不同人士的支援,捐助者、明愛的社工、不同的義工和合作者等等。我們仍然不斷努力,接觸捐助者,希望盡快得到足夠的捐助啟動計劃;在明愛同事的協調下,在不同的範疇上支援;建立有系統的義工團隊,如:心理學家、輔導員、治療師等等,亦需要訓練義工們擔任同行者,陪伴釋後青年適應生活及融入社會; 我們還需要認識一些僱主,希望他們成為我們的合作者,參與這計劃,提供面試機會及實習安排,聘請乎合他們工作要求的釋後青年。

建立和推行這「燃亮基金」的確不簡單,懇請大家為這個使命祈禱, 並在不同的範疇上施以援手。

  • 本專欄每月首主日由周守仁主教執筆,其餘主日由四位副主教(夏志誠輔理主教、蔡惠民神父、甘寶維神父、陳永超神父)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