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青介】 日本創作力〔作者︰Wasabi〕

期數
4136期
刊登日期
2023.05.25
作者
Wasabi
主曆
2023年05月28日 五旬節主日(甲年讀經)

共用圖片/檔案 - wasabi_logo_380我們在七十年代成長的一輩,一般很受日本文化的影響,從卡通、特攝片到日劇到流行音樂……然而,我對日本的喜愛並非純因為這些情結,而是真心的佩服他們的創意。以動漫為例,我一直懷疑他們何來這麼快的製作,各式電視動畫,竟能源源不絕的上映。我迷上這類電視動畫,先因為漫畫家永井豪。我覺得那個年代的日本人,還活在二戰的陰影下,所以很多怪獸襲日本的創作,永井豪的作品也一樣,他在1972年創作了鐵甲萬能俠。在這之前,已經有不少巨型機械人的出現,但鐵甲萬能俠的創新在於人手操控,駕駛倉是個飛行器,跟機械人結合後操作;永井豪其後創作的三一萬能俠,就開了飛機拼合而成機械人的先河, 可謂劃時代!

若說日本是世界潮流的帶動者之一,相信沒人會反對,但他們比香港更可愛的地方是他們長情。有些潮流來得快走得快,但日本卻可以世代相傳。我們那年代的特攝片,其實拍得很粗糙,但小孩就是看得高興,甚至信以為真。奇怪的是,那些特攝片今日仍存在,製造雖認真了不少,但其實也好不到哪裡;可是,無論咸蛋超人或是幪面超人,均是長拍長有,換個新造型,舊酒新瓶又繼續賣;市場學的產品生命週期,彷彿完全不合用。

串流平台三年前上架了一套咸蛋超人動畫,至今三季,好看得不得了!首先它不是故步自封的翻炒概念,而是把咸蛋超人、Ironman、龍珠,甚至小忌廉結合的新產物,畫功製作超有電影感,既有舊情懷也有新一代的潮流與技術,這樣的創作力,比美國動畫英雄電影界更進取、更出色,真叫我心悅誠服,五體投地!

  • Wasabi,舊一代斜槓族,前電台DJ,散文及小說作者。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