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無疆】走進故事的神奇世界〔作者︰嚴之藝〕

期數
4136期
刊登日期
2023.05.25
作者
嚴之藝
主曆
2023年05月28日 五旬節主日(甲年讀經)

共用圖片/檔案 - 大愛無疆本頁圖片/檔案 - P9A_500我小時候家徒四壁,沒有玩具、沒有圖書,位於社區中心的一個小小圖書館就是我心靈成長的重要溫床。後來荃灣公共圖書館暫寄在福來邨啓用,進一步擴闊了我的閱讀世界。多年以後,圖書館已是每間學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閱讀活動也成為常規課程的一環。今天大家都意識到,閱讀圖書在很大程度上左右著學生的全人發展。

來到柬埔寨,我們對當地學生閱讀經驗的貧乏,並不感到意外。畢竟, 這裡的課程發展尚在基礎階段,資源亦遠遠未能到位。耶穌會沙勿略學校受惠於海外友好團體的捐贈,幾年來累積了為數不少的圖書,讓中、小學部都能分別挪用一個課室開辦圖書館。這兩年聘請了圖書館助理,亦已把閱讀課加進課程中。

為了進一步讓學生享受閱讀,同時推廣閱讀風氣,今年我們再與Fey Alegria合作舉辦外展工作坊。(張茹和我去年四、五月也曾為Fey Alegria 主持教學和視藝工作坊,跟來自農村學校的老師分享心得。) 今次工作坊有別於以往,我們將訓練約30位中學生,由他們分別到八間鄉村小學,向那裡的五、六年級學生進行故事教學,培養他們的閱讀興趣。

我們把這個活動叫做「走進故事的神奇世界」,由張茹構思整個流程和各項活動細節。之後,邀請了感興趣的四位小學老師參與統籌,難得她們在週末也樂意回學校,花了一整天去討論,為活動內容作仔細的修訂。在其後的學校假期,我們再安排30位志願參與的中學生回校,接受四位統籌老師的培訓。

在活動的第一部分,他們聆聽老師講述三個未完的故事,從中學習講故事的技巧,再發揮想像力,投入到故事當中,為故事繪畫一幅插圖,並續寫出自己屬意的結局。在第二部分,學生們從實例中分析故事的六大元素: 時、地、人、事、發展和結局。之後分成小組,自行創作故事、繪畫插圖並製成一本小書。

這活動的其中一項挑戰,是讓一班中學生去當小老師,他們除了要熟悉自己所講授的內容,也要學習有耐性而清晰的表達,要懂得回應小學生的提問,也要作出及時的讚賞和鼓勵。活動將於上學期考試結束,五月下旬的試後休假中進行,成效如何,拭目以待。

對於柬埔寨的小學生來說,生活體驗和閱讀媒介的不足,或會局限了他們的想像力。那八間參與活動的鄉村學校都受到Fe y Alegria的支援,各校都已獲派發一批書籍。希望這活動至少能引起大家的關注,善用獲發的圖書,讓學生透過閱讀進入充滿色彩的神奇世界。

  • 本專欄由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傳教士陳倩盈、嚴之藝、凌君慧輪流執筆。

  • 圖:張茹(中)向四位老師講解活動流程和設計
  • 嚴之藝,現於柬埔寨傳教。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