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途有祢】禮儀之內〔作者︰林祖明〕

期數
4136期
刊登日期
2023.05.25
作者
林祖明
主曆
2023年05月28日 五旬節主日(甲年讀經)

共用圖片/檔案 - 沿途有祢教友在主日參與彌撒均會按禮儀的程序對答經文,主禮向信眾致候,眾人回答:亞孟、感謝天主、基督我們讚美祢等。

主禮在禮儀中代表基督與信徒相遇,而每句回答都是信仰的表達,是信徒與基督獨特關係的展示;在禮儀眾人同心合意,參與基督在此時刻的救贖工程;無論或坐或立或下跪,都是表達信眾對天主愛的回應;整齊的動作,響亮的回答,應是肯定,而不是沒有意識的動作或空洞的聲音。

人相信甚麼,就會做甚麼;教會相信甚麼,就會在禮儀中表達甚麼;禮儀會強化個人的信仰,藉著合適的選歌、聖經選讀、不同時節的禱文,幫助信友理解和表達與天主的關係。所以,若是信友與天主的關係膚淺,便不能體會到禮儀的寶貴;教友在平時疏忽祈禱時,團體的祈禱便沒有共鳴;當信友經常忽略身邊人的需要,只關顧自己的福祉時,便難於領會教會的普世性。

主禮宣布「信德的奧跡」時,是否認出眼前外形還是餅酒,正是為我們罪人傾流寶血,身體被擘開的耶穌呢?我們可有聽到他向我們宣告他的愛,而我們充滿意識地回答:⋯⋯期待你光榮地來臨?

在洗禮的禮儀中,主禮問信友是否會以身作則,協助候洗者在信仰的路途上、在成長出分力;信眾均按程式回答: 願意。這個諾言是否會沒有意識地,照本子朗讀後便完成應盡的責任呢?

牧者在嘆息時,也要問:⋯⋯是我一手做成的嗎?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