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馮漢中 挾醫修道 台北晉鐸

期數
4141期
刊登日期
2023.06.30
主曆
2023年07月02日 常年期第十三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P19A.01_500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於624日在台北聖家堂,為四位耶穌會兄弟分別授予司鐸聖秩及執事聖秩,當中包括從香港移民台灣的馮漢中。周主教訓勉新鐸及新執事,要以基督善牧為榜樣,善盡職務。

晉秩禮儀由周守仁主教主禮,耶穌會中華省省會長董澤龍神父及聖博敏會院院長詹德隆神父等共祭,馮漢中與來自波蘭的麥智寬(Przemek Maka)、來自越南的阮保利領受司鐸聖秩,同樣來自越南的范慶靈則領受執事聖秩,連同四位會士親友在內的數百位嘉賓參禮。

禮儀上,四位耶穌會會士俯伏在地,全體參禮者誦唸諸聖禱文,偕同天上諸聖向他們送上祝禱。隨後三位領受司鐸聖秩者,先後接受周主教及共祭神職人員的覆手祝福。

當天的禮儀盡展主內四海一家的共融與多元,信友禱文分別使用國語、波蘭語、英語、越南語、廣東話及台灣原住民泰雅語來宣讀,三位新鐸的父母則奉獻餅酒和鮮花到祭桌前。

本頁圖片/檔案 - P19A.02_500禮儀結束前,三位新鐸及新執事分別以依納爵神操的四週,即「創造、跟隨、痛苦、復活」來表達他們的感謝,尤其是將他們奉獻給天主的父母。

創造 跟隨 痛苦 復活

「因著這美好的生命,我們可以回應天主的邀請,在神操之中感受恩寵,去更認識、愛慕和追隨天主。」馮漢中神父以國語及廣東話致辭時,感謝教友團體和培育團在聖召路上的陪伴, 讓他們看到天主,並感受到祂的臨在,「因為有你們,我們才能夠在聖召路上感受到天主的愛, 你們每一位都是我們的恩人。」

耶穌會中華省省會長董澤龍神父致辭時表示,四位會士弟兄於禮儀上眼泛淚光,令人動容,背後包含了許多不為人知的辛酸,有個人的考慮與分辨,他們走過疑惑、掙扎,獲得光照、鼓勵,繼而在肯定之中,逐漸成就了今天在天主面前的許諾。

本頁圖片/檔案 - P19A.03_500港人馮漢中神父於1972年生於香港,先後就讀於番禺會所華仁小學及華仁書院( 香港),18歲移民台灣並入讀醫學院, 畢業後專攻腦神經科,2015年加入耶穌會中華省,至今繼續透過行醫服務教會。他曾於輔仁聖博敏神學院接受神學培育,其後於美國波士頓學院攻讀倫理神學碩士。

馮神父於晉鐸前分享聖召歷程,被問及多年來所遇到的困難,他表示,初學的階段讓他印象深刻的是,與會士獲邀請進行一趟身無分文的徒步朝聖,「我們身上只帶了簡單的衣服和一個水瓶及環保餐具。沿路我和兩位弟兄,只依賴恩人的照顧給予我們飲食和遮風擋雨的棲身之所。因為我本身不懂當地的語言,只能完全依靠兄弟乞討回來的食物充饑。那幾天的我實在是一無是處,只成了朋友的負擔。這個挑戰讓我學到全心依賴天主,也信靠弟兄的照顧。」

  • 文、圖:耶穌會中華省

  • 0 1 、0 2 周守仁主教祝聖三位神父及一位執事
  • 0 3 左起:阮保利神父、范慶靈執事、周守仁主教、馮漢中神父、輔祭、麥智寬神父。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