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歌】由終身執事說起〔作者︰關傑棠〕

期數
4141期
刊登日期
2023.06.30
作者
關傑棠
主曆
2023年07月02日 常年期第十三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牧者之歌本頁圖片/檔案 - P07B.500六月份香港教區喜事重重,有八位新晉「終身執事」出爐,全城歡欣;晉升那天,堅道總堂人潮湧現,熱鬧氣氛不遐於升神父。44年前,我們五兄弟晉鐸,可算空前,不過之後就沒有這麼多人了。希望八人升執事之後,有突破的一天。教會生活與現實人生息息相關。昔日,初期教會增長迅速,會眾需要照顧的項目亦相應浮現。宗徒大事錄精準交代了這個需要:「於是十二宗徒召集眾門徒說:『讓我們放棄天主的聖言,而操管飲食,實在不相宜。所以,弟兄們,當從你們中檢定七位有好聲望,且充滿聖神和智慧的人,派他們管這要務, 至於我們, 我們要專務祈禱, 並為真道服役。』」(宗六2-4

執事聖職就這樣在教會的體制內給確立了, 時代巨輪一推,把我們帶到21世紀。上世紀六十年代的梵二公議會改變了教會的面貌,她把「現代」教會和新興「初期」教會連結,肯定了執事聖職有復興的必要。其實, 這個職務的興衰與供求的關係最直接。昔日宗徒專責福傳,身邊的信仰「共產」(一起分享所有)小團體便需要人手去打理照顧,執事團的出現填補了這個空缺。然而,教會是外向的,由東到西, 由南到北,跨過了大西洋和太平洋海岸,差不多去到天涯地角,由無數地方教會組成了今天的普世教會。

話雖傳統各異,但差不多大家都面對同一的現實:司鐸聖召奇缺。資本主義實在霸道,無堅不摧;幾時某個國家富起來,幾時人民生活水平大大提升,那時則生育率會大大下降。大家記掛著享受外邊的花花世界,靈性生活給冷落了。做神父嗎?回應聖召的衝動也平淡下來。七十年代,香港聖召蓬勃,許多傳教修會都把不少由他們一手建立的市區堂區交回教區管理,他們則繼續北上,向新界發展去。四十年後的今天,傳教士又再承擔舉足輕重的工作;因為教區神父死的死、老的老、退休的退休,風光不再。我們只能期待聖神修院再幹一番事業,培育更多教區國籍神父⋯⋯。

在這段青黃不接的日子,除了感謝傳教修會會士的介入協助,相信終身執事又要再派用場。在傳道、禮儀、堂區行政及關社工作上多加把勁。我見證了第一代香港終身執事的誕生,陳志明神父功不可沒。坦白說,這份艱鉅的工作絕不易為,我們挨過了給神父和教友白眼、不接納和猜疑的歲月, 終於陪伴他們衝出難關,慢慢成為聖職人員大家庭的成員,當然他們背後的太太團,亦應記一功。讓我們放下神職主義崇拜,一起共建屬於福音精神的信仰團體,以「非以役人,乃役於人」的心態,去服務這個千瘡百孔的世界!


  • 圖:本年617日領受執事聖秩的8位終身執事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