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感謝各位海員

期數
4142期
刊登日期
2023.07.07
主曆
2023年07月09日 常年期第十四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每年7月第二個主日,天主教海員宗會聯同其他基督宗派,慶祝「航海主日」,鼓勵教友為全球海員祈禱。雖然航海主日未有列於天主教會禮儀年曆裡,本地教會提供資訊,讓教友主動關心這些為口奔馳、離鄉別井、遠赴他鄉工作的海員。

根據國際航運公會和國際航運商會發表的《2021年海員勞動力報告》,全球有接近200萬名國際船員在7萬多艘商船工作。現時各國的新冠疫情反覆,但海員一如以往,堅守工作崗位,讓航運商業貿易得以持續,將貨物和燃料運送到世界各地,讓各家各戶得以在商店及超級市場購買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這一切得來不易,有賴海員的勇敢付出。他們通常與僱主簽訂6個月至9個月的海上工作合約,即一年中至少有一半時間逗留海上,過著乏味與艱苦的生活,甘願與家人分隔,就是為了讓家人得享富足及穩定的生活。

天主教海員宗會在世界各地牧養海員,以福音的精神,照顧海員在身、心、靈各方面需要。超過半數海員來自發展中的國家,包括菲律賓、俄羅斯、烏克蘭、印尼,船員前往陌生的地方工作,許多時因工作環境欠佳或遭到船公司剝削,發生勞資糾紛,往往孤立無援而被逼逆來順受。在香港,天主教海員宗會聯同聖公會海員傳道會、丹麥海員教會和德國海員教會,一起牧養過境的海員。港口專職司鐸蘇偉楠神父(V.A. Arockiaswamy) 與教區的關仲華執事負責港口牧民工作,兩人把握機會,上船探望海員,聆聽他們的心聲,了解及關顧他們的切身需要,蘇神父亦為海員奉獻彌撒。

俗語云:「行船跑馬三分險」,其實,海上工作又豈止三分危險,船隻在茫茫大海航行,看不見盡頭,到處充滿未知和凶險,海員面對無常的天氣變化、與家人分離的孤獨寂寞,還要應付各種工作上的突發事情,心理壓力和精神壓力非常大。讓我們藉著「航海主日」,再次感謝這些在海上工作的兄弟姊妹,求主賜予他們信心和力量,迎難而上,「我賴加強我力量的那位,能應付一切。」(斐四13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