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愛讀書】天主的愛守候著我們〔作者︰陳婉君〕

期數
4143期
刊登日期
2023.07.14
作者
陳婉君
主曆
2023年07月16日 常年期第十五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吾愛讀書本頁圖片/檔案 - P12C_500「我們需要一座橋樑, 一座通往天主之愛的橋樑,當我們慢慢地放下這些不必要的包袱,穿過這座橋,而將它們交付在天主手中的時候,我們才能夠體會到無論我們身處何地,祂愛的大手,祂廣闊高深的愛一直緊緊地守候著我們。」

今年天主教教區在書展2023的主題是「喜閱生命 與主相遇」。我們面對生命中的高低起跌,時常尋找天主,總是找不了;求祂幫忙也沒有即時的回應,總覺得祂只在旁觀不予支援,或是在放養freerange,讓人自生自滅、自求多福。在信仰的路上,我們容易墮入焦慮、不安、鬱悶、失望等的負面循環,失去了信心,更喪失了平安與力量。本書作者姜神父是耶穌會會士,美國波士頓學院助理副校長及學術指導中心副主任,專務學生發展、學術指導及學術研究,他同時擔任波士頓學院哲學、神學和國際高等教育教授,是牛津大學和劍橋大學的高級訪問學者。他著力推廣默觀靈修, 鼓勵信友效法聖依納爵並運用他撰寫的《神操》,結合聖經經文,以每日一主題,30天為一周期,合共四周期,120天的靈修默想,帶領我們踏上神操之旅。學習放下自我,靜待與主相遇。

教宗方濟各在20221023日在梵蒂岡宗座大樓書房窗口主持誦念三鐘經祈禱活動時,他說:「為了經歷與天主的相遇,需要『進入我們的內心』,誠實的注視『我們的脆弱和貧困』。事實上,在謙卑中,我們能夠毫無偽裝的將我們自己、壓在我們心中的有限和創傷、罪過和痛苦帶到天主前,懇求祂的仁慈,因為祂使我們恢復健康、治癒我們,並使我們再次站起來。是上主將使我們重新站起來,不是我們自己。我們愈是謙卑低下,天主愈使我們上升。」教宗更強調:「哪裡有太多的我,那裡就少有天主。」讓我們重新審視自己,放下靈性上的驕傲,是否只顧自己卻忘了天主?是否像法利塞人一樣,「深信自己一切都合乎要求」?或自我陶醉,一切感覺良好? 聖依納爵為了真正改變自己,告別過去,他每天花數小時祈禱,同時在一個醫院工作做事。在茫萊撒的這一段日子,他通過祈禱、反思及深度的靈修體驗,彙集成冊,撰寫《神操》(Spiritual Exercises) ,讓大家在靜默中通過省察和不同的祈禱方式,如口禱、心禱、默想、默觀,或者在走路散步的時候與天主會晤和相遇。在寧靜的時空中,深入地反思自己、認識自己,也認識天主,進而與天主建立一份獨特的關係,深度地體驗天主愛的廣闊高深, 以一顆自由的心去追隨天主的道路,不斷地划到深處,向天主開放,在一切事情上看到天主,也在天主內看到一切。

姜神父提醒我們要保持信心,認識身心靈的聯繫,從外在和內在紛擾中,學習覺察身邊的事物及天主的臨在,找到平安與喜樂,我們會發現天主的愛時常守候著我們。在每日反省中,體會到與天主建立和諧關係的重要,見證天主在我們生活中的臨在,讓我們的靈性生命得以成長及進步。讓我們藉著反省、默想、祈禱,期待與主最美妙的相遇,常懷喜樂的心聆聽,和感受天主在心靈深處被觸動的一刻。

《最美妙的相遇──120天依納爵式靈修》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出版社 香港公教真理學會 / 著者 姜有國博士 / 出版日期 2023年7月 / ISBN 978-988-8767-20-5


  • 本專欄與「冷讀書」專欄輪流刊登
  • 陳婉君,香港公教真理學會主編。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