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愛讀書】文字建築師的非凡演繹〔作者︰陳婉君〕

期數
4144期
刊登日期
2023.07.21
作者
陳婉君
主曆
2023年07月23日 常年期第十六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吾愛讀書本頁圖片/檔案 - P12C_500「對於瑪竇而言,他相信宗教宇宙裡,耶穌才是確定的中心,而非法律。關鍵問題是:法律與我們信仰的唯一核心耶穌之間有何關係? ──不是反過來問。這是為甚麼瑪竇能夠在結束「山中聖訓」(瑪七24)和整部福音(瑪二十八20)時,強調耶穌的話或命令就是審判的唯一準則,就是要傳授的唯一規範。」

若望.邁雅(John P. Meier, 1942-2022) 是羅馬天主教神父,1995年獲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封為蒙席。他亦是著名美國聖經學者、美國聖母大學(University of Notre Dame)榮休神學教授(William K. Warren Professor of Theology, Emeritus)。他曾發表過近80篇文章和18套書籍,包括享負盛名的著作《邊緣猶太人:重新思考歷史上的耶穌》系列一至五冊(A Marginal Jew: Rethinking the Historical Jesus Volume I to V):第一冊:《問題的根源與個人》(Volume 1: The Roots of the Problem and the Person)、第二冊:《導師、訊息和奇跡》(Volume 2: Mentor, Message and Miracles)、第三冊:《陪伴與競爭》(Volume 3: Companions and Competitors)、第四冊:《法律與愛》(Volume 4: Law and L o ve)、第五冊: 《探究比喻的真實》(Volume 5: Probing the Authenticity of the Parables)。在他去世時,正在編撰第六冊。1991年至2016年間,此系列出版共五冊均被翻譯成葡萄牙語、西班牙語、意大利語和法語等。

邁雅神父對福音研究備受到關注,先教宗本篤十六世在其著作《納匝肋人耶穌》中高度評價邁雅神父在研究歷史中的耶穌的傑出貢獻,在書中一再引述他的觀點,並認同其看法,值得一讀再讀。《瑪竇福音注釋》為邁雅神父的早期著作,採用了現代聖經學的歷史批判方法,為想深入認識福音的人提供了精闢和可靠的分析。美國聖母大學神學副教授大衞. 林西庫姆(Prof. David Lincicum)肯定邁雅神父的重要貢獻:「他以生活在一世紀的猶太人的身份接近納匝肋人耶穌,因此他的歷史著作有助於促進猶太教和基督教之間跨信仰的理解,這兩個偉大的宗教在歷史上有共同的耶穌。」

「若然路加是文字人像畫家,那麼瑪竇則是文字建築師了。」邁雅神父強調說。瑪竇記述耶穌公開牧職的時期由五卷書結合而成,每卷均先敍述,後言論。他所編寫的五大言論, 構成福音的五大支柱:山中聖訓 (第57 章)、傳教言論(第10章)、比喻(第13 章)、教會生活言論(第18章)和關於終結的言論(第2425章)。福音的高潮出現在耶穌的死亡與復活(第2628章),此高潮其實在耶穌童年敍事(第12章)預示了。以5112節為例,邁雅神父強調山中聖訓是瑪竇結合多項來源的內容並加以整理而成,路加的聖訓強調愛,而瑪竇的聖訓則強調義,「義」可解作天主的救世行動(瑪五6,瑪六33)。若望.邁雅神父仔細追溯福音作者如何把不同來源的資料組織成一份原創、言之有物而完整的作品的過程,以期了解福音作者的思路。

《瑪竇福音注釋》

出版社 香港公教真理學會 / 著者 若望‧邁雅(John P. Meier) /出版日期 2023年7月 / ISBN 978-988-8767-21-2


  • 本專欄與「冷讀書」專欄輪流刊登
  • 陳婉君,香港公教真理學會主編。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