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嗰樣講嗰樣】大家要恭喜我!〔作者︰陳德雄〕

期數
4144期
刊登日期
2023.07.21
作者
陳德雄
主曆
2023年07月23日 常年期第十六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有個樣講個樣上星期我說,我不會恭喜周主教被任命為樞機,不過大家要恭喜我!因為他被任命為樞機,我至少有兩期專欄稿的材料!

先補充上星期專欄最後所寫的一點,一個教區有三位樞機,背後反映甚麼?沒有甚麼,只是反映這個地方男性比其他地方長壽!

有教友問我,周主教是否年青的樞機。

他就快64歲,或許這年紀在今時今日普遍都不覺得是老人家,但我也不會認為是年青。但在現時樞機團中,他當然是屬於相對年輕的一群。現時有222名樞機,比周主教年輕的只有13位。而在新任命的21位樞機中, 有一半是比周主教還要年輕的!所以在年齡方面來說,在這21位樞機中並不特別。

又有教友驚訝,周主教當上主教才一年多,那麼快就做樞機!

有這樣的想法,同我上期所帶出的問題一樣!因為你覺得是「擢升」,而你腦海中又有「排櫈仔」的觀念,所以你驚訝!

我一丁點驚訝的感覺也沒有!正如上期公教報頭版一位研究中國教會的專家所說,這時代需要一位香港的樞機作為橋樑!這說法和我上一期所寫,這是地域上的需要類同!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