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讀書】衝突?調解!〔作者︰楊孝明〕

期數
4146期
刊登日期
2023.08.04
作者
楊孝明
主曆
2023年08月06日 耶穌顯聖容

共用圖片/檔案 - 冷讀書(FB&Whatsapp)本頁圖片/檔案 - P12C_500「衝突是生活的必然。只要有人際關係的地方,就會有衝突。」《面對衝突不害怕》這本書,開首就這樣寫。相信大家也認同這講法。兩位作者認為,衝突小至自己內在世界,大至國家,都無可避免。大家又怎樣面對這情況呢?兩位作者的做法就是,首先自己去研究、學習,然後甚至寫一本書來教人面對。

衝突是與生俱來的!作者這樣說。為甚麼?因為我們雖然是群居,但依然是獨立個體,永遠不可能真正對別人的經驗感同身受。心靈融合(mind-meld)的能力,目前只存在於科幻小說中。大腦科學家發現,在衝突情境中,大腦某些區域可能會聯手把事情弄得更糟。甚麼?原來我們人是不能自主的?你可能會吃驚地問。科學家說,腦中的杏仁核,亦即所謂的「蜥蜴腦」(lizard brain),面對衝突的模式是「戰鬥、逃跑、僵住」。《基督徒默觀》一書的作者基廷神父亦曾指出,人之所以有蜥蜴腦,是因為古人猿在野生環境,必要為生存而戰,現今人類環境不同,但腦中為生存而戰的部分亦殘留下來。

本書的作者,希望提供一套「調解人生衝突」方案,經訓練後,我們可以回應衝突,而非依循本能反應。他們著重不把精神放在辨明誰是誰非、誰的策略最好、要怎麼做才能贏。我們平常也曾嘗試調解衝突,但不成功,作者認為因為缺少某些技巧。作者所強調的技巧,是源自盧森堡的非暴力溝通(NVC)。兩位作者在1990 年代接觸非暴力溝通,即大為折服,立加運用。然而,他們很快發現,當充滿壓力的情境觸發要戰或要逃的反應時,非暴力溝通的基本模型仍然有所不足,難以施展其中技巧。於是,兩位作者開始建立自己的基本步驟指引, 或稱為「地圖」,引領學員認識不同類型的衝突情境。

在這期間,2001年,兩位作者原計劃跟隨NVC的盧森堡博士前往巴基斯坦,為阿富汗難民提供非暴力溝通訓練。但是,當時911恐襲剛落幕,阿富汗風起雲湧,盧森堡博士最後決定不去巴基斯坦,但兩位作者卻早已到步, 只有硬著頭皮為阿富汗長者提供三天的訓練。結果,親眼目睹「調解人生衝突」能跨越文化語言的鴻溝,令兩人大感震驚。連阿富汗的長者也含淚說:「如果我們都能這麼做,根本不需要戰爭。」

這整本書的架構就是以實際例子,訓練學員或讀者熟習溝通的四項要素: 觀察(Observations)、感受(Feelings)、需要(Needs)、請求(Requests)。我們日常的生活,很容易從觀察滑向了評論、從感受滑向擬似感受、從需要滑向策略、從請求滑向命令,這一種滑向,便會由真實滑向虛假,破壞真實溝通。全書每一章,都設定不同的技巧, 要我們多加練習,最後,作者希望我們忘記全部的技巧,而是將這些技巧溶入血液中。

《面對衝突不害怕》Choosing Peace

出版社 光啟 / 作者 Ike Lasater, John Kinyon / 譯者 范英明 / 出版日期 2020年9月 / 定價 $87 / ISBN 978-957-546-899-6

  • 本專欄與「吾愛讀書」專欄輪流刊登

  • 楊孝明,塔冷通心靈書舍店長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