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歌】晉鐸四十四周年〔作者︰關傑棠 〕

期數
4146期
刊登日期
2023.08.04
作者
關傑棠
主曆
2023年08月06日 耶穌顯聖容

共用圖片/檔案 - 牧者之歌本頁圖片/檔案 - P07B_5001979629日,離晉鐸只有一天,我躺在香港南區深水灣海灘,凝望天際白雲,仍問著同一非常老套、但又真實「存在」的問題:我有資格做神父嗎?1978年的「感情生活」在女友鼓勵下劃上句號。1979年神學畢業,一向給教授微言未盡全力的學生又幸運地考到一個「大榮譽」的羅馬學位,總算向家人和教會有個交代。這刻我還擔心甚麼?公教婚姻是一生一世,做天主教神父也一樣,不可能說毫無壓力⋯⋯。

平時我們讀聖經比較理性。主耶穌選宗徒有祂自己的一套,不是聖人君子就必然入選,倒落在那些有毛病缺點的人。這種心理可以理解,主提醒我們,無論你的「宗徒事業」怎樣成功,都不能以為自己怎樣「帥」、怎樣「叻」(廣東話)而邀功,而是主的恩寵及聖神在背後支持教導我們。這刻,聖伯多祿和聖保祿兩位使徒的經歷,深深開啟了我的明悟和感情。這些已經不是聖經神學,而是「生活聖言」了⋯⋯。明白這個道理,人隨即輕鬆起來,趕快回修院去⋯⋯。

今天2023630日,我們一眾五人去了油塘聖雅各伯堂舉行感恩聖祭,一同慶祝晉鐸44周年,隨後到鯉魚門吃了頓豐富的海鮮餐,是閻神父的傑作。噢,原來這兒是他兒時的故居!明年2024年將是我們晉鐸45年,趁機向年青人分享一下心聲。慶祝節目如下:6月初去韓國朝聖, 因為機程不太長,休息之餘並向韓國聖賢學習。630日在堅道總堂舉祭前,來個聖召分享聚會;然後以簡單茶聚作結。然而,一切都交在上主手中,如果祂願意,就成就吧⋯⋯。

其實我們這群70過外的人,最重要的貢獻是將過去45年的牧民和靈修經驗分享出來。建築物會有剝落損毀的一日,要年青一代接手跟進。神學及信仰生活反思的文字論述,昔日可能是人人歡迎的巨著;但歲月最終都是把我們的傑作送入圖書館或電子檔案,漸漸給人遺忘。從前就算你是出名的關社人物,對香港社會有建樹,今天依然要平淡隱退。同樣,你在教會的建制下,曾經位高權重,對組織貢獻良多;但到了退下火線的日子,正所謂人去茶涼,沒有甚麼值得眷戀。

相反,倒是神父有生之年,那些跟我們在生命歷程中相遇過的人,因著自己的愛心而受到感染,因著臉上流露出基督的樣貌而動容;最終接受了福音的洗禮,度起相稱的基督徒生活,並為世界帶來了愛和希望的見證。坦白說,他日到了天堂,主耶穌不會問司鐸你替羅馬天主教會及香港教區幹了甚麼豐功偉業,但只會提出那個萬古常新的基本課題:「你愛了幾多?」


  • 圖:2022430日,筆者於聖母堂舉行入門聖事。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