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愛讀書】天主賜我救人自救的力量〔作者︰陳婉君〕

期數
4147 期
刊登日期
2023.08.11
作者
陳婉君
主曆
2023年08月13日 常年期第十九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吾愛讀書本頁圖片/檔案 - P12C_500「開放態度的回應,會令到患者情緒相對平穩地跟家屬溝通,更加可能會令患者感受到,原來有家人願意了解或有留意自己的需要。」

有一位朋友曾說:「在我腦內的唱盤24小時播放著David Garrett用一把1734年出品的瓜奈里小提琴演奏Stayin' Alive,已經有20天了。」本書作者Sushi是思覺失調症的康復者, 她以「負傷的治療者」身份,曾出版《黐線》一書,分享她的經驗和感受,讓大家認識和明白情緒病患者的處境;今次出版第二本書《家停》,主題是「家屬與患者的溝通與關係」, 透過自身經驗的表述,讓家屬對患者多些了解,提升與他們溝通的技巧,家屬本身也要注意自己的身心靈健康,藉著改善溝通,重新建立彼此的關係。她的一句很值得我們反思: 「一個經驗可以影響很多家庭,當影響愈來愈大時,影響的不再單是家庭,而是整個社會。」近年社會發生了多宗倫常慘劇,精神健康的課題備受關注,政府也呼籲大家時刻關注自己及身邊家人、朋友的精神狀況。

家人是血脈相連、不可逆轉的親密關係,情緒難免互相牽動,處理不當就成了心結,互相折磨;如果彼此拿捏好界線,學懂如何相處,在愛與壓力之間取得平衡,就可攜手渡過難關,迎來祝福。家人之間需要一種舒服的距離、可呼吸的空間,如Sushi所說:「有時候家屬與患者之間的關係可以好緊密,也可以很疏離;可以很平淡, 可以愛理不理;可以很有壓迫感,可以很不捨; 有很多百感交雜的情緒,但有時候選擇放生彼此,可能會有另一番新體會。」不論是任何關係,放手是需要勇氣的,學習放手更是一門藝術。陪伴是一個持續的過程,陪伴者與被陪伴者同行,生命互相被影響而產生動力,有能力一起面對生命的順境、逆境。她說:「我相信每一個人都有一定的抗逆力或者一定的能力獨自面對困難。抗逆力、正面思想和解難能力,一切都會因原生家庭建立良好溝通和開放性的教養,而變得愈來愈強大,相反因為父母打罵鬧、不尊重而變得愈來愈懦弱或負面。其實,一切都掌握在各位家長手上。」

保持信德的態度,不論遇上順境或逆境, 都全然接受天主的旨意,看似容易但並不容易做到。Sushi把自己交託天主:「天主讓我患病,在患病中使我轉化。」她投入義工服務超過十年,藉著分享經驗,帶引同路人及家屬走出陰霾,現在她加入一所精神健康服務的機構,繼續支援患者家屬的工作。教宗方濟各說:「信賴天主指的是毫無條件地進入祂的計畫,並且允許祂以不同於我們期待的方式來拯救和幫助我們。我們向上主祈求生命、健康、愛和幸福;這是理所當然的,但我們也要知道天主也能從死亡中拯救生命,人在疾病中也可以體驗到平安,在孤獨和哭泣中也能享有安寧與福樂。」

這本書是非賣品, 由明愛家庭服務派發,Sushi希望把這本書送給有需要的人,透過她以過來人的分享,讓同路人減少經歷不必要的痛苦,從而改善彼此的關係。明愛家庭服務亦將以「真人圖書館」形式,舉辦多場分享活動,希望大家能夠以正面的角度,去理解情緒病患者的需要,推動精神健康,發揮明愛「給他們一個希望」的精神。

《家停》

著者 邵思敏 / 出版日期 2023年1月初版 / ISBN 978-988-14437-0-0


  • 本專欄與「冷讀書」專欄輪流刊登
  • 陳婉君,香港公教真理學會主編。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