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讀書】我們的行事方式〔作者︰楊孝明〕

期數
4148 期
刊登日期
2023.08.18
作者
楊孝明
主曆
2023年08月20日 常年期第二十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冷讀書(FB&Whatsapp)本頁圖片/檔案 - P012C_500近代,聖依納爵的靈修,可能是被討論得最多的一種靈修。基督新教也接受,是一原因。另外,耶穌會很多寫手,各人都寫。而且,這類書通常都很吸引,因為不是抽象理論,而是和生活連結起來。但是,新教的朋友常常有一個誤解,就是以為看多了這類書,便能自己做這種靈修!因此,他們會搜尋歷史上第一本講「神操」的書,認為最原汁原味。

很可惜,這方向是錯的。單單自己看《聖依納爵神操》,很少人能明白這是甚麼方法, 怎樣實行。第二,即使是最熟悉神操的神父, 若自己要做大避靜,也要找另一位神師同行。若神操只是一套機械式的方法,的確可以個人自己看書學習,但我覺得,神操比較像是一套有機的,可以和我們互動的系統。學習這系統的人,會學習聖依納爵的精神。試問,有一套簡單方法學習耶穌的精神嗎?沒有。

今天介紹這本書, 《什麼是依納爵靈修?》其實是在述說聖依納爵的精神,沒有說方法。作者傅來明神父說,他們耶穌會士常提到「我們的行事方式」( w a y o f proceeding)。這是一些難以界定的態度、習慣和價值。相較於規則,依納爵更喜歡一種全人的方式。所以,傅來明神父會藉著描述依納爵靈修的獨特理念和態度,來回答「甚麼是依納爵靈修?」而不是談論方法。這種方式提供了一種生命視野、一種對天主的理解、一種反思生活的方式、一種默觀形式的祈禱、一種對世界的敬畏態度,以及一種對在日常生活中找到天主的渴望。

當然,傅來明神父亦會介紹原則與基礎、君王的召喚、獲得愛情的默觀、兩旗默想、意識省察、分辨神類以及「更」這個思想。這些「行事方式」,分布在四個階段的默想經文中:在第一週,默想罪惡帶來的毀壞,並領悟天主復修的計劃;第二週,基督邀請我們在他身邊參與救贖世界的工作;第三週,讓我們面對面地體驗耶穌在世上持續的臨在,特別是聖體聖事中的臨在;第四週,體驗到復活的耶穌,喜樂地與我們分享他復活生命的無盡親密。這四個階段會以循環往復的流程出現—— 1. 耶穌:我們生命的中心,領導及召叫我們去服侍他人;2. 視野:試著抓住重點,即天主的統治已進入了我們的世界、3. 操練:我們做事情,不是為了他人,而是與他人一起,我們與耶穌一起做事;4. 反省:察覺天主在哪裡工作,又在哪裡缺席;5. 價值:弄清出現在某個境況中的價值, 並求耶穌塑造它們;6. 選擇:反省可能的行動方式,並選擇似乎更好的那種;7. 分辨:聆聽心靈的語言;8. 更多:出於對天主的愛,努力做更多事;9. 勞作:在救贖和治癒這個世界的工作中, 與基督合作;10. 感謝:一切都是恩寵,應讓感恩滲透到我們的生活中。

大家可以看出,不同的耶穌會神父,會寫出不同的風格,但同樣表現出依納爵精神。而這一本書中文版,是由瑪納文化出版。瑪納文化,出版了十多本不同主題的作品,也展現出依納爵精神。

《什麼是依納爵靈修?》What is Ignatian Spirituality?

出版社 瑪納文化 / 作者 David Fleming / 譯者 劉和光 / 出版日期 2023年7月 / 定價 $50 / ISBN 978-626-97271-0-0

  • 本專欄與「吾愛讀書」專欄輪流刊登

  • 楊孝明,塔冷通心靈書舍店長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