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愛讀書】向一切受造物宣傳福音〔作者︰陳婉君〕

期數
4149期
刊登日期
2023.08.25
作者
陳婉君
主曆
2023年08月27日 常年期第二十一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吾愛讀書本頁圖片/檔案 - P012C_500

「教會的使命,就是遵照基督的命令,在聖神的恩寵愛德鼓勵下,全盤地、現實地呈現於所有的人民之前,好能用生活的模範及宣講,用聖事及其他獲得聖寵的方法,引導人民走向基督的信仰、自由與和平,為他們開啟順利穩妥的道路,去充份地參與基督的奧蹟。」


基督徒都有福傳的使命,主耶穌在升天前,命令門徒:「你們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傳福音,信而受洗的必要得救。」(谷十六15-16)本書介紹了「基督徒的10大福傳特質」,想想自己是否符合這些條件?

一、智慧:智慧的恩寵就是用天主的眼光看待萬物,是聖神在我們內做工,好讓我們用天主的眼光去看待一切事物;有智慧的人在聖神的光照下,不受偏見主導,也不聽信謠言,更不被私慾偏情所控制。福傳工作要善用智慧,而智慧是品嘗滋味,我們必須與天主有深入的交往與體驗。二、成熟人格:成熟人格與年齡並無關係,而是與心智有關。客觀是成熟人格的特徵之一,是清醒的、有理性的、深思熟慮的,不會受到錯誤資訊的引導,能看到事情的本質和真相,客觀地判斷事物。三、神貧:神貧的人淡泊名利,過簡樸生活,以耶穌為榜樣,神貧精神在於珍惜天主給予的資源,盡力幫助弱勢社群,為最小的弟兄姊妹服務。四、謙卑:謙卑是最重要的美德,能接納自己的軟弱和善變,承認自己是平凡人,「人子來不是受服事,而是服事人」,以喜樂的心服務他人,不是為取悅人,而是為主耶穌而做。五、溫和:教宗方濟各說:「溫良的含義在於溫和、順從、謙遜。」福傳的工作更需要發揮溫和的力量,讓人認識天主。六、公正無私:拋棄成見,尊重每個人的尊嚴和自由,不分福傳對象的身份和社會地位,一視同仁,讓我們效法耶穌,活出耶穌的面貌。七、果斷:要有辨識的智慧,憑經驗做出判斷,時刻勉勵自己有堅持到底的決心,擇善固執。八、慎言:信仰的傳遞和說話有直接關係,要注意說話的內容和態度,專注聆聽,了解對方的狀況,以親切友善的話語激勵他人。九、忠於良心與真理:每個人都必須憑良心行事,為真理作證。做事情不是給別人看,因為我們所做的一切,天主都看在眼裡。十、父母般的慈愛:要將福音傳給所有的人,不論這個人我喜不喜歡,使每個人感受到天主的愛,並以實質的鼓勵,幫助他們在信仰上扎根。

「教會派遣的福音宣傳者,走遍全世界,以宣講福音,在尚未信仰基督的民族及人群中,以培植教會為職責。」《教會傳教工作法令》,6號。天主的救贖工程剛剛展開,必須有人與之合作才能完成,宗徒成了這項工程的主要合作者,主耶穌在升天前,建立了教會,交付的使命是宣傳福音:「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他們授洗,教訓他們遵守我所吩咐你們的一切。看!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瑪二十八19-20)身為基督徒,應肩負傳揚福音的責任:「本着他,全身都結構緊湊,藉着各關節的互相補助,按照各肢體的功用,各盡其職,使身體不斷增長,在愛德中將它建立起來。」(弗四16)


耶穌要的就是你:培養基督徒的10大福傳特質

著者:金毓瑋神父 / 出版社:聞道出版社 / 出版日期: 2023年4月

ISBN:978-626-96045-7-9


  • 本專欄與「冷讀書」專欄輪流刊登
  • 陳婉君,香港公教真理學會主編。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