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與慕道者同行 堂區傳道員袁淑卿

期數
4149期
刊登日期
2023.08.25
主曆
2023年08月27日 常年期第二十一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P08_01_1200共用圖片/檔案 - 人物專訪

九龍聖德肋撒堂是全港每年領洗人數最多的堂區之一,高峰期曾多達370多人,堂區要舉行兩場復活慶典,才足以收納所有新成員。該堂區全職傳道員袁淑卿透過聖言陪伴慕道者親近天主,她深深感受到,要幫助慕道者皈依、完全服膺於基督,方算善盡傳道員職務。

袁淑卿將於8月底榮休,結束19年的服務, 此後,全港的受薪教友傳道員只剩下六位。受薪及義務的傳道員合力承擔堂區的教理講授使命, 其中受薪傳道員多於日間上門為個別的老弱慕道者講授道理,隨時隨地為堂區服務。她加入聖德肋撒堂後,有時亦上門服務長者。

傳道員需要不斷皈依

每位慕道者的皈依故事曲折而動人,令袁淑卿深受感動之餘,傳教亦愈來愈起勁,「我很喜歡傳教,因為傳道員的服務令我有更大動力去效法耶穌。」

「當然我曾經歷低潮,最失望的是慕道者只為一張領洗紙而領洗,沒有從心底皈依,令我反思自己是否教得不好。」袁淑卿明白到,傳道員自己也需要不斷皈依及接受培育,才能夠引領慕道者與基督建立親厚的關係。至今她仍珍藏著在天神之后堂帶領的首個慕道團的入門聖事相片。

袁淑卿的信仰種籽在觀塘的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播種生根,她於1979年在聖文德堂領洗,1982年中學畢業後,擔任幼稚園教師,同年與同事到黃大仙聖雲先堂(現歸入善導之母堂)教授主日學,當年服務聖文德堂的方濟會神父熱愛聖言,關懷教友,培育了一大批熱心服務教會的教友,當中包括袁淑卿,「梁雅明神父的信德令年少時的我深受感動。雖然父母沒有反對我領洗,但父親趁我避靜時扔了牆上的天主教月曆,幸好我如期領洗,並矢志成為活潑的基督徒。」袁淑卿鍥而不捨向家人福傳,最終打動父母及兩位妹妹領洗。

本頁圖片/檔案 - P08_02_500袁淑卿由同學帶領到順利邨天神之后堂主持慕道聚會,當時部分慕道者竟等候多過10個月,堂區才舉行首次慕道聚會。之後她獲聖雲先堂本堂神父同意後,每週把聖經搬至天神之后堂主持慕道聚會,慕道者亦珍惜這些得來不易的聖經,專心聆聽,翻閱聖言,歸向基督。

「慕道者來自不同階層,有基層人士,也有博士及專業人士,引領他們皈依要靠愛與陪伴,愛能折服人,而非靠空談道理。」聖德肋撒堂位處香港中心地帶,慕道者來自全港各區,袁淑卿希望照顧大眾的同時,顧及最弱小及最少機會聽道理的一群,她遂自薦為上夜班的基層勞工及傷殘人士,開設主日早上7時半的慕道聚會,用最淺白易明的方式講授天主的道;她連為神父煮飯的工友也照顧週到,趁著對方休息時講授道理,帶領她成為堂區大家庭的一員。本頁圖片/檔案 - P08_03_500

照顧所有慕道團導師

被問及受薪傳道員與一般慕道團導師的分別,袁淑卿表示,受薪傳道員需要協助堂區神父統籌慕道團,例如為導師編排全體專題講座及禮儀活動,進行補課及協調各團的教授內容,她為此編撰了一套成人及長者慕道手冊,供本堂區慕道團導師參考使用。

袁淑卿不只「教道理」,也視慕道者為家人,「有慕道者的父親逝世時,我們幫助他安排父親在聖堂舉行殯葬禮儀,慕道者及其親友感受到安慰,同學們一起關心他,及參與葬禮,體驗教會對人靈的關懷,這也是一個福傳契機。」

她感恩於傳道職務為她人生帶來了高峰, 矢言退而不休,繼續義務教授道理,回饋每位福傳者對她的恩情。

目前全港有超過1,500位義務的慕道團導師及主日學導師,為教會傳承信仰。香港教區於2022年成立專責工作小組,落實教宗方濟各的《歷史悠久的職務》自動手諭,以設立「傳道員」職務— 這有別於受薪的崗位,乃作恆久而穩定的委身。(鄧)


  • 01 聖德肋撒堂傳道員袁淑卿輯錄了該堂區慕道者的慕道歷程
  • 02 袁淑卿珍藏著她任教天神之后堂慕道者的相片
  • 03 聖德肋撒堂新領洗教友送贈她的感謝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