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讀書】兒童癌症戰士〔作者︰楊孝明〕

期數
4150期
刊登日期
2023.09.01
作者
楊孝明
主曆
2023年09月03日 常年期第二十二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冷讀書(FB&Whatsapp)本頁圖片/檔案 - 12C_500第一次看到這書名, 《神母小戰士》, 以為是天主之母? 是聖母的小戰士? 原來「神母」是神經母細胞瘤(Neuroblastoma)的簡稱,是兒童癌症的一種!我們身邊總有一兩個親人或朋友患上癌症,但小朋友患癌的,就很少了,這是一種甚麼樣的經驗?

這本書的主角朗賢Sheldon在三歲時確診這種極為罕見的神經母細胞瘤,是神經組織中形成的癌症,確診時已擴散至淋巴及骨髓,是第四期。Sheldon媽媽詹婷婷雖然是基督徒, 她聽到消息後,跪在醫院大堂不停地問:為甚麼?為何偏偏選中我們?究竟我們做錯了甚麼?她的丈夫由沒有信仰,為支持妻子,陪伴祈禱,到最後也深深相信神,竟然說:不用擔心,神定有祂的旨意呢!他們一家四口,包括主角Sheldon和妹妹,都十分有信心地去面對這個病。當中最大的挑戰是,留下妹妹在香港,父母和Sheldon前往西班牙求醫,試一種美國的新藥。而當時全世界都因新冠肆虐,他們經歷重重障礙,才飛到巴塞隆拿就醫,可惜的是,經過手術後,癌細胞仍不受控制,擴散至雙腿雙手。他們只有懷著失望的心情回港。但婷婷仍堅持,天父必有祂的旨意,只要常存堅固的信心,不用害怕任何挑戰與試煉,即使在危難裡,也要單單信靠祂。在兩年的抗癌過程中,小小的Sheldon經歷了5次手術、37次電療、21次化療、13次免疫治療、自體骨髓移植等等。面對這麼多的挑戰及痛苦,Sheldon 展現出非一般的勇氣及樂觀的力量,常常為自己打氣,說「我會加油!」小小的他,從不認為自己會輸!面對痛苦的孩子,竟然比普通健康的孩子更懂事,更快似一個大人!

直到2 0 2 2 9 2 7 日, 上午8 4 7 Sheldon返回天家了。就在兩天前,Sheldon 因神經系統受癌細胞影響,導致全身癱瘓,婷婷向天父哭訴:「主啊!他現在躺在牀上,甚麼也做不到,只感覺痛,倘若祢認為是適合的時候,請祢把他帶回天家,讓他不再感受到痛苦。縱然我們萬般不捨,我們仍然會努力學習順服和接受。」他們一家人,由不斷祈求醫治,祈求治好,到願意放手,是一個心理學上的經驗,同時也是一個宗教經驗。這一本書, 就是將這個經驗展現出來。

那麼,為何他們一家人的經驗,最後會變成一本書?這就是現代通訊科技的威力。教會在WhatsApp為他們成立祈禱小組,而婷婷也在FB設立了「神母小戰士」的專頁,很多人在專頁上留言,包括認識或不認識的朋友,也有大量粉絲。傳媒也加以報導。就在西班牙求醫中的某天,基督教文藝出版社的編輯透過FB聯絡婷婷,請她將他們一家人抗癌歷程出版成書。編輯說:「書本銷量不是最重要,最重要是這本書能作為我們送給你們的禮物,為你們打氣。」作為天主教徒,我更覺得這本書能使我們教友及神長能窺見新教徒們的信仰精神及動員形態,給我們學習,雖然這肯定不是作者的目的。

《神母小戰士》

出版社 基督教文藝出版 / 作者 詹婷婷 / 出版日期 2022年10月 / 定價 $138 / ISBN 978-962-294-382-7


  • 本專欄與「吾愛讀書」專欄輪流刊登
  • 楊孝明,塔冷通心靈書舍店長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