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服膺天主 承行旨意 王幸月修女

期數
4150期
刊登日期
2023.09.01
主曆
2023年09月03日 常年期第二十二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人物專訪本頁圖片/檔案 - 08_01_500「我家有八兄弟姊妹, 我排第七,姊姊排第二, 雖然我們年紀相距甚遠, 但我們感情要好;姊姊是越南『愛十字架會』的修女,我很愛她、想跟隨她,所以很早已有選擇獻身生活的意願。」說到召叫,王幸月修女最先想到的人是姊姊。

王修女中學畢業後,即接受慈幼會神父的邀請到母佑會參觀:「修院內的修女很熱情、很美麗、很開心、很融洽,我暗忖這一定是一趟奇妙的旅程,能在這裡生活必定很幸福。」王修女隨即想到路加福音中,伯多祿在耶穌顯聖容後說的話─「老師,我們在這裡真好!讓我們搭三個帳棚: 一個為你, 一個為梅瑟, 一個為厄里亞。」(路九33)王修女認為是天主透過慈幼會神父邀請她加入母佑會,於是在19歲那年便義無反顧地加入修院接受培育,立志做一個開心的修女。「我在1998年發初願,2004年發永願,今年發願25年周年。」看似一帆風順的傳道之路,其實背後亦有暗湧。

傳教之路曾裹足不前

「每次看到貧窮弱小的兄弟姊妹,都希望能為他們做更多,於是萌生當傳教士的念頭,隨著時間過去,意向愈來愈清晰、明確。」但一直支持王修女獻身教會的媽媽,卻因為不捨她離開自己、離開故鄉而強烈反對,與媽媽感情深厚的王修女談到這段二十多年前的往事時,一度哽咽: 「媽媽因急病回了天家,起初我非常哀痛,但經過祈禱,才領悟到天主的旨意,明白到天主是要透過不好的事情帶來好的結果。」

媽媽逝世一年後,王修女默想起路加福音「我來是為把火投在地上,我是多麼切望它已經燃燒起來。」(路十二49)她的心火再次點燃,於是便跟隨天主的旨意踏上傳教之路,先到意大利學習,並於2012年來到香港傳教至今。「雖然媽媽已回了天家,但我卻一直感到她的陪伴和支持。」

「『我父,我把我全交於你,求你在我身上實現你的聖意吧!不論你要我怎樣,我都感謝你⋯⋯我將我的靈魂交於你手,把我全心的愛都獻給你⋯⋯』我每日也會誦唸這篇經文,提醒自己要做好本分,服從天主的安排。」王修女來港後便到聖母幼稚園投身幼兒教育工作至今,但原來幼兒教育並非王修女的強項。「初來港時,除了語言、文化和生活習慣受到衝擊外,工作上也遇到很多困難,但透過祈禱得到力量,相信和服從天主的安排,在困難中學懂謙遜,也在幼童身上找到天主。」

願為青年耗盡一生

現時王修女除了學校的工作外,還負責主日學和擔任成人慕道班導師。曾有人問王修女,星期一至六在學校工作已夠辛苦了,為何仍孜孜不倦地參與牧民工作?「我很享受牧民工作,因為透過課堂,可帶領慕道者認識耶穌,這是很好的傳教體驗,有機會通過聖言講授教理,我覺得很幸福, 所以很珍惜。我相信語言雖有限,但宣揚基督的愛是無限的。我常鼓勵教友要熱情宣揚基督、為基督服務,因為這是基督徒的使命。所以我也從不言倦、不言休,哪天到天家了,我才會想到休息。」王修女除了服務學校和負責本地教友的牧養工作外,還會為定居香港的越南教友開辦越南語慕道班,為離鄉別井的同胞提供牧民服務,給他們帶來一點安慰。(賴)

本頁圖片/檔案 - 08_02_500 本頁圖片/檔案 - 08_1200
本頁圖片/檔案 - 08_03_500
  • 01 為定居香港的越南教友開辦越南語慕道聚會
  • 02 王修女多年來投身幼兒教育,在幼童身上找到天主。
  • 03 與參與主日學的青少年互動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