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歌】強化生活智慧〔作者︰關傑棠〕

期數
4150期
刊登日期
2023.09.01
作者
關傑棠
主曆
2023年09月03日 常年期第二十二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牧者之歌學校側重知識傳遞,社會則教我們學做人道理。香港彈丸之地,人際關係緊張在所難免。你怕與人交往,想做個宅男宅女也不容易;因為居住環境擠迫。友人在紐西蘭唸心理輔導學,大家都認為那兒是人間天堂,人少羊多,怎會有心理壓力;殊不知他的答案完全是兩碼子的事。問題就出在人少的原故!人非草木,是群居動物,人際互動非常重要。許多紐西蘭人就是生活得太靜,缺乏健康適量的社交生活,結果情緒出了亂子。人類這麽叫人費解,常說寂寞是「無聲殺手」,聽落又很有道理⋯⋯

這天,我在港島某大酒店中餐廳晚飯,這兒的裝飾布置給人優雅寧靜的感覺,很享受。怎知席間鄰桌來了幾位食客,氣氛立刻改變;因為其中一人說起話來聲如洪鐘,叫全場人都聽到他說話內容,令同席感到尷尬,又令旁人側目,其中一人立刻跟店長溝通,結局是把這枱客人遷入最遠的獨立房間。愚見是那個「大聲公」男人一是耳聾,不然就是情緒出了問題;觀察其他朋友的反應是對他非常友善,差不多是笑著擁他過枱。我欣賞經理的變通和快速行動,換了個死守規矩的人,那局勢就糟糕了。既破壞酒店的形象,又騷擾其他人客。這是雙贏局面,我立刻當面讚揚了店長,感謝了他的安排,這便是生活智慧。

教會生活也往往考驗我們牧者的智慧,就拿「白事」葬禮為例,如果去世教友是熱心的,每星期日都有上教堂,那喪禮就容易辦了。然而,許多人領洗多年,連CEOChristmas & Easter Only)也不合格,加上家人亦不積極, 有些連家人也不是教友,那幫助他們辦後事的牧者便得加倍小心。這兒教會規矩有居住地域論, 有領洗地點論,有心儀堂區論等。家屬去問聖堂尋找協助安排禮儀和簽發准葬證明書便頓成疑問。不要忘記,本頁圖片/檔案 - 7C_500老人家多在晚年入住安老院舍, 與原屬堂區拉不上關係,遇上一位按本子辦事的神職,亡者家人分分鐘淪為人球,求助無門。牧者要多點包容,多點智慧⋯⋯。

現今社會,婚前性行為普遍,不少申請在教堂結婚的新人都需要接受婚前輔導講座和由堂區神父或執事負責的婚前查詢,這刻已經到了結婚的最後階段,就算年青人做錯了、觸犯了教規, 牧者都應該慈祥對待;因為男女雙方的情緒是波動、敏感和容易受傷的。曾經有鐸友在婚查時語氣重了些,直斥對方不是:(一)不應有婚前性行為;(二)不應懷了孕才趕著結婚。坦白說, 這刻不是倫理審判大會,而是要趁機會教導我們的年青人對愛情真義的認識及肯定他她們對生命的尊重;這樣日後才好辦事嘛。可惜不少聚會以尷尬和忿怒收場,給公教伴侶留下他日給非公教配偶攻擊的藉口⋯⋯。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