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牧訪蒙古 讓微小愛德成就大事

期數
4151期
刊登日期
2023.09.08
主曆
2023年09月10日 常年期第二十三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20_01_1200

「渺小不是問題,天主喜歡透過渺小的事情去成就大事,如同聖母瑪利亞的見證那樣。」(參路一48-49)雖然蒙古只有大約1,500名天主教徒,但教宗方濟各鼓勵該國教友不要因為自己渺小而擔憂,蒙古教會既然因著愛德服務而復甦,教友應繼續在愛德服務上發揮創意傳福音。

教宗於91日至94日牧訪蒙古,主題為「同懷希望」,聖座福音傳播部初傳福音和新建地方教會部門代理部長塔格萊樞機(Lui s Antonio Tagle)亦有隨行,這是歷史上首次有教宗牧訪蒙古,鄰近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教友前來參與,分別來自中國內地、香港、澳門、俄羅斯及泰國等地,澳門教區主教李斌生亦有率領教友赴會。

蒙古政府曾限制傳教工作多年,1992年新政府撤銷限制後,外國傳教士獲准傳教,聖母聖心會會士前往該國,由零開始去推動傳教工作,他們積極透過愛德服務去關懷貧弱及青少年。

本頁圖片/檔案 - 20_02_500蒙古教會復甦30年

教宗於92日在蒙古烏蘭巴托主教座堂與修道人及教友相聚時,肯定他們在愛德服務上的努力,並聆聽他們的服務經歷。「我們為最貧窮的人服務,並感受到自己必須照顧他們, 一起生活,體會他們缺乏食水以至生活必需品的困難。」蒙古的仁愛傳教修女會瑪利亞修女(Salvia Mary Vandanakara)照顧殘疾兒童、病人、遭家人遺棄的長者及露宿者等, 「我們深深期望能夠恢復他們的尊嚴。」

教宗強調,教會是貧窮的,「倚賴的只有真實的信仰、復活主毫無防備且使人卸下心防的力量,以減輕世人的苦難」,「教會沒有政治議程,只認識慈悲和滿懷真理的天主,天主聖言充滿恩寵的謙遜力量,這些特質能促進所有人的福祉。」

教宗在聚會結束前,談到主教座堂一尊多年前由非教友自發從垃圾站迎回其家中暫時存放的聖母像,「聖母純潔無瑕、無染原罪,卻願意與那些被社會遺棄者如此親近地在一起, 從垃圾堆的污穢中顯示出天主之母的純潔。」教宗於此行探訪了挽救這尊聖母像的蒙古婦女,致以感謝及鼓勵。

邀請政府讓宗教發揮貢獻

93日上午,教宗出席在烏蘭巴托的匈奴劇院舉行的基督徒合一與宗教交談聚會,他致辭時邀請各宗教信徒為交談和利他精神樹立榜樣,「尊重他人的良心,為所有人謀求更大的福祉。」本頁圖片/檔案 - 20_03_500

「宗教傳統蘊含強大的潛力,能夠為社會服務賦予美善的價值。」教宗邀請所有國家領導人走相遇和交談的路,讓宗教貢獻社會。

93日下午,教宗方濟各在烏蘭巴托的草原體育館主持彌撒,約有2,000人參禮,祭台恭奉上述從垃圾堆挽救的那尊聖母像。教宗於講道時指出,唯獨愛能治癒創傷,「若你失去生命、慷慨地奉獻生命⋯⋯那麼,生命就會給你帶來豐厚的回報。」他強調愛德服務參與者自己也要保持內在的平安。

教宗於94日離開蒙古前,會晤當地的愛德工作者,並為「慈悲之家」主持啟用禮。該機構服務受虐婦女,治癒她們的創傷。

烏蘭巴托宗座監牧馬倫戈樞機(Giorgio Marengo)感激該國70位傳教士服務蒙古人民,他稱教宗的牧訪對當地教會帶來正面意義,期望天主教會繼續落實本地化,培育傳道員、牧民工作者及更多本地聖職人員。

  • 文、圖:梵蒂岡新聞網、OSV新聞社

  • 01 教宗方濟各於92日造訪蒙古烏蘭巴托主教座堂
  • 02 91日會晤蒙古總統
  • 03 94日探望教會團體營辦的兒童院舍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