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愛讀書】愛從聆聽的藝術開始〔作者︰陳婉君〕

期數
4151期
刊登日期
2023.09.08
作者
陳婉君
主曆
2023年09月10日 常年期第二十三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吾愛讀書本頁圖片/檔案 - 12C_500「唯有去愛(loving),我們才能全心全意地聆聽(listening)另一個人類的靈魂之聲。」

曾聽有人說過:「每天都有很多人跟我講很多說話。」如果不懂聆聽就會是非不分, 不懂分辨就會偏頗,不懂判斷就會不公允, 因此,聆聽是需要學習的,學習聆聽不同人不同的說法,也要有智慧去辨別,更要客觀地分析,用心用靈用愛去了解事情的始末。一切都要從學會聆聽的藝術開始,本書作者佛洛姆說:「自我分析就是一輩子不斷地積極覺察自己,以求更加覺察自己的無意識動機、心靈中一切重要的事情、自己的目標、自己的矛盾和不一致。」

佛洛姆在65年前,將他多年來對於「愛」的思索,完成《愛的藝術》(1956),呼籲人們愛自己、愛他人、愛生命、愛世界。至於《聆聽的藝術》(1991)是收錄他1964年在沙利文學會的演講,及1974 年他與學者藍迪斯為美國心理學學生所開的三星期的課程內容。他說:「在與他人的關係中,專注的首要意義是能夠傾聽。」(《愛的藝術》)佛洛姆透過提醒及練習覺察自己,由傾聽自己來理解他人,也要專心傾聽他人的話語和自己的回答,而愛的能力在於「傾聽」。佛洛姆的人本主義觀點也深刻影響他對待病患的方式,他認為當治療師能夠在內心拼湊病患的經歷,並且共感病患的遭遇,才會知道病患在說甚麼。在《傾聽的藝術》中,佛洛姆研究了治療者與病患之間的交流。在交流中,治療者將自己視為在「傾聽的藝術」方面受過專門訓練的人,而精神分析的技術就是傾聽的藝術。

作者透過理論與夢境分析案例,對現代人的心靈弱點提出闡釋,並在維持身心健康方面提出建議方案:想改變自己的行為,除了自我覺察,也要採取相應行動;要培養對世界的興趣,以有創造性的方式和世界產生聯繫;學習批判地思考,要對抗人生各種危險的武器和防禦工事;學習專注,才能達成溝通;發現自戀或自我中心的人其實不是真正的愛自己;分析自己,問自己問題,努力找出真正的想法。

教會努力推廣的靈修交談,有兩項重點: 一、要以虛心、謙遜及開放的態度專注地聆聽,相信天主聖神會藉他人說話,要表現出認真、主動地聆聽他人;二、要以虛心、謙遜及開放的態度有意識地分享,相信天主聖神會藉自己說話,從中聆聽自己、覺察聖神。我們要相信上主是主動的、生活的天主。天主的神在你、我之內,在我們每個人身上工作。「我們認識了,且相信了天主對我們所懷的愛。天主是愛,那存留在愛內的,就存留在天主內,天主也存留在他內。我們應該愛,因為天主先愛了我們。」(若壹四1619)從聆聽到交談, 都有天主在維繫,只要相信天主不會愛理不理,問題總會解決,更是以最美好的方式呈現。

《聆聽的藝術──認識自己與體察現代人的心靈》

出版社 木馬文化 / 著者 埃里希.佛洛姆 (Erich Fromm) / 出版日期 2023年5月 / 定價 $140 / ISBN 978-626-314-448-2

  • 本專欄與「冷讀書」專欄輪流刊登

  • 陳婉君,香港公教真理學會主編。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