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讀書】全民基本收入〔作者︰楊孝明〕

期數
4152期
刊登日期
2023.09.15
作者
楊孝明
主曆
2023年09月17日 常年期第二十四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冷讀書(FB&Whatsapp)本頁圖片/檔案 - 12C_5002023年,轟動世界的聊天AI出現,令世人驚覺,A I能代替人類做大部分工作,人類將面對失業大潮!但是,美國其實早在2018年已面對這情況。2000到2015年,自動化AI消滅了數百萬個製造業職位。失業大潮,究竟會導致甚麼後果?

今天介紹這本書《為一般人而戰》,作者楊安澤(Andrew Yang),父母由台灣移居美國,楊安澤在美國出生。這本書是他在2018 年競選美國總統時的政綱。他自言在小時候也受人歧視,被稱為Chink,他變得內向、憤怒。雖然如此,這沒有阻礙他上進之心,他看到美國的失業大潮,便創立了「為美國創業」這個組織。為何他要這樣做?因為他親自目睹美國人失業的苦況。聯邦準備銀行在2015年有一份報告指出,75%的美國人無法支付四百美元的緊急費用。四成的製造業失業工人沒有找到新工作,他們如何生存呢?許多人變成一窮二白,申請殘障福利。當失業潮出現,不單影響個人,而是城市。人口暴跌,房地產價格也暴跌,產生破產潮,很多房屋成為銀主盤,城市縱火司空見慣,市民抑鬱、家暴、吸毒、酗酒、離婚和自殺等事件,都大量增加,罪案率也大增。楊斯敦市、底特律、聖路易、水牛城等都是這類城市的典型,沒有就業機會,社會就會崩潰,政府和民間機構都沒有能力去改進,文化及人民的德行也會崩潰,令人震驚, 政府的腐敗也同時發生。留下的往往沒有那麼強大的自信和適應力,整個城市就陷入死亡螺旋,很多人看到惡兆,就率先逃走。

失業及破產會導致結婚率下降,尤其男性,沒有經濟基礎,會放棄或延遲結婚,這同時導致非婚生育上升,有很多小孩只跟隨單親媽媽,沒有健全家庭。美國民眾對醫療系統、媒體、公立學校和對政府的信心,都處在歷史最低點。一些地方,更發展出極端情況,就是推動投票,脫離聯邦,成為獨立國。其中一個例子就是加利福尼亞州,最近的民調是三分一人支持退出聯邦。

這本書的作者楊安澤有甚麼建議?他的建議很簡單, 就是實行「人本資本主義」(Human Capitalism),政府向每個成年人每月派發一千美元, 作為全民基本收入(Universal Basic Income)。當然,有不少人擔心,這樣會養懶人,令更多人不去工作。但是,楊安澤指出,全球有不少地方做過這類實驗,結果是,絕少人因為有基本收入而不去工作。相反,楊安澤認為,這是打破美國負面循環的一個方法。美國這個國家,優點是不會隨便私下更改民調數據,願意勇敢地直面國家的負面訊息,但她的缺點卻是,政客們都各顧自己私利,為黨爭而不顧黎民福祉。楊安澤的建議當然是過不了議員們的一關。但奇妙的是,楊安澤的提議,原來很合天主教會的社會訓導,尤其是《新事》以來的一切有關的社會訓導,就是人要有尊嚴,社會要提供合理的「家庭工資」。觀乎現今的實況,美國很難做到了。

《為一般人而戰》The War on Normal People

出版社 遠流 / 作者 楊安澤 Andrew Yang / 出版日期 2019年8月 / 定價 $127 / ISBN 978-957-32-8614-1


  • 楊孝明,塔冷通心靈書舍店長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