樞機小百科 身披紅衣甘為信仰捨命

期數
4154期
刊登日期
2023.09.29
主曆
2023年10月01日 常年期第二十六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02_4800

本頁圖片/檔案 - 02.chow按圖放大

「為讚美全能的天主,並為宗座的尊榮,請你們接受這紅色方帽。這是樞機職務的標記,表示你們要隨時隨地,致力於傳揚基督信仰,並維護天主子民的和平安寧,以及神聖羅馬教會的自由及傳播,甚至傾流熱血,也在所不辭。」(摘自「擢升樞機典禮禮文」)新樞機穿上鮮紅色的禮服,逐一走到教宗方濟各前跪下,教宗把樞機方帽戴在新樞機頭上,再授予權戒,並把羅馬的領銜堂區指派給他,以表示他與教宗,在羅馬教會的牧靈事務上,共負一軛。

教宗於9月30日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殿擢升連同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在內的21位樞機。樞機的禮服為鮮紅色,因為他們於必要時,會為信仰作證,「流血」亦在所不辭。

 

本頁圖片/檔案 - 02_樞機的服飾

 

周守仁樞機的服飾 用心縫製及打理

(本報訊)每逢教宗委任新樞機,羅馬的裁縫店總是忙過不停,用人手為新樞機縫製禮服。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樞機挑選了一間專為教宗及樞機服務的百年老店,為他製作禮服。

為準備周主教於9月30日擢升為樞機的儀式,他屆時所穿的禮服,背後有賴羅馬店的裁縫及香港教區禮儀委員會職員余蕙瑛修女的悉心準備。余修女說:「周樞機的禮服及羅馬長袍,羅馬的裁縫店家是按梵蒂岡所指定的;在傳統上採用羊毛布料縫製而成。雖然這些羊毛布料比混棉質布料是更薄更乾爽,但更難熨平,若熨得不夠仔細,衫摺不消一會便彈回原狀般平直。」余修女花了不少時間反覆熨平禮服,供周主教穿著以拍攝官方照片,及在梵蒂岡領受樞機的使命。樞機禮服及長袍必需乾洗,也要用高身衣櫃掛好及避免曝曬,應予細心呵護。

「鮮紅色的樞機禮服,是參與祈禱時所穿的服飾。每逢教宗主持彌撒;當樞機不是參與共祭時,便以穿著禮服出席禮儀。而黑色的羅馬長袍是樞機的制服,於晉見教宗、出席教宗的會議、平日辦公及主持活動時穿著。教宗是基督在世的代表,他的白色羅馬長袍則象徵復活的基督。」余修女強調,樞機禮服的鮮紅色代表殉道,彰顯樞機甘為信仰流血作證的使命。

余修女指出,教會內有各種不同的禮服及制服,用以顯示神職人員有不同的等級和身份的分別,服飾亦會因應時代需要而有所變化,在過去一世紀,樞機服飾得以簡化, 例如為方便日常行動而省去長披肩。(鄧)

本頁圖片/檔案 - 02.01_500 本頁圖片/檔案 - 02.02_500 本頁圖片/檔案 - 02.03_500

本頁圖片/檔案 - 02.04_500

 

  • 01 羅馬的神職人員服飾裁縫店
  • 02 以往羅馬樞機長袍有33顆鈕扣,象徵耶穌在世33年的使命,近世不作此限。
  • 03 樞機方帽的顏色跟主教方帽(紫色)不同,帽頂亦沒有絨球。(資料圖片)
  • 04 樞機禮服的通花袖子
  • 圖:本報圖片、OSV新聞社

「 樞機小百科」短片於9月29日 上午9時上載於公教報catch頻道, 讀者可透過手機掃描QR code收看:本頁圖片/檔案 - 02_QR

9月30日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殿舉行的擢升樞機典禮由教宗方濟各主禮,教區視聽中心將於當日香港時間下午3時45分在公教頻道Facebook及YouTube直播(附上簡短粵語講解)。

*11月4日 天主教香港教區周守仁主教履任樞機求恩彌撒下午3時,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

*11月10日 酒會(憑柬入場)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