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歌】傳媒不忠的魔咒〔作者︰關傑棠〕

期數
4154期
刊登日期
2023.09.29
作者
關傑棠
主曆
2023年10月01日 常年期第二十六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牧者之歌世上沒有絕對中立的新聞,有立場是必然。以國與國為例,美國害怕中國強大,威脅她的世界領導地位,於是以傳媒為武器,天天打壓對方。中國則以美國日日玩弄謊言偽術,強力反撲。我們一般平民老百姓愈聽愈感疲倦厭煩,索性轉台,專攻娛樂體育新聞,大家都逃避現實。

尊重並生活「新聞自由」是大學學系中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也是新聞工作者的「神聖使命」,因為大家相信,人人都有知道真相的權利。然而怎樣知道?只好望天打掛信靠傳媒了。不過傳媒可信嗎?立刻變成現代社會一個最大的挑戰。極權國家談不上新聞自由,事關統治者要把反對聲音壓下去,才能容易統治人民。比較自由民主的國家表面倒好一點,記者們有膽去挑戰權威,揭發政府罪行;可惜付出的代價也是沉重的,更有不少人招來殺身之禍。許多國家仿效認同西方社會的民主自由和法治的價值觀,但自己客觀國情及人民素養仍未成熟合格,後果是不湯不水,牛馬不像;人民生活在被動無知及受騙之中⋯⋯。

我是香港土生土長的中國人,150年的英國殖民統治對自己一定有影響,不能單靠喊喊口號:「我愛中國」便算數。天主教慕道班裡有一名句:「無知不慕」。你要激發起人們對主耶穌產生好感,認識祂便成了不二的途徑。同樣道理,要香港人愛祖國, 便不能不首先認識自己國家的歷史和文化。歷史是客觀和主觀,冷靜和殘酷的混合體。清朝積弱,引來外族入侵,八國聯軍差不多瓜分了中國。1842年,鴉片戰爭我們打輸了仗,香港便割讓給了英國。但我並不怪責英國人的統治手法, 事緣他們沒有理由鼓勵當地人民要多認識自己的文化和國情,最終引發反對殖民母國的情緒⋯⋯

倒是一九九七回歸後,我們自己做得不好和不足,適逢中英博弈,人家早就想借香港來拉祖國後腿,落中國的臉。十多二十年我們仍沉溺在一國兩制,馬照跑、舞照跳的歡樂夢想。懶理民生,讓貧富懸殊差距擴大,結果民怨沸騰,最終爆發2019充滿火藥味和暴力的社會運動。拜新冠病毒橫掃全球,才把這團仇恨怒火降溫。後來國安法登台,社會才相應回復平靜;但這只是表面功夫,深層矛盾依然存在。

今日世界,傳媒不忠是普遍現象,因為許多事已經超越了個人私隱底線,比較輕鬆的如韓國娛樂圈新聞,許多年輕藝人自殺,便是給傳媒網民迫入死角。一番轟動後,欺凌依然不絕。比較嚴重的要數今天日本政府把核廢水排海,當周邊國家聲討譴責,本國人民卻反應平淡。無他,除了民族性慣常聽命,又是新聞偽術空前成功。其實邏輯很簡單,如果廢水無害,根本不必倒入海中;假如廢水有害,那就更加不應害人了。不過,回想一下,日本戰敗,把侵略他國輕輕抹過,只強調自己是原爆受害人,成功地欺騙了國民七十多年!比對起核廢水根本是小事一樁,這是傳媒不忠的最佳佐證⋯⋯。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