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讀書】不識時務的信仰〔作者︰楊孝明〕

期數
4156期
刊登日期
2023.10.13
作者
楊孝明
主曆
2023年10月15日 常年期第二十八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12C_500這是一本不識時務的書!我說的是阮曉桐博士的新作《天主教社會訓導與個人靈修》。這本書開宗明義說出現代天主教所面對的難題:十八世紀開始,天主教的誡律和超性世界觀不再成為西方以致世界的行為準則,天主教會失去了影響力。但是,作者卻同時強調,超性世界觀是天主教的重要基石,不能失去,這不是不識時務麼?

「現世代的天主教徒,不少是礙於教義上的要求,只會口頭上接受天主教世界觀裡的超性元素,但卻沒有如往昔般內化成為日常生活的指引。究其主因,是此超性世界觀在多方面跟現代社會的意識形態和生活方式,起著強烈的衝突。」天主教徒怎應對這情況?「對天主教超性世界觀裡的超性元素,作重新而適合現代社會意識形態的演繹。這是現代天主教徒相當普遍的信仰態度。」

但是,真實相信超性的人,是一種怎樣的信仰?重點是,不單為現世的生命,而在乎靈魂之得救。阮博士說,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救贖人類受苦至死,相信沒有教友會反對。而天主教徒更相信此救贖痛苦不限於發生在耶穌身上,而是由聖母開始至每一位天主教徒,都可以透過奉獻自身的痛苦,去拯救自己及他人的靈魂免受地獄永罰之苦,又或是縮減在煉獄受苦的時間。但是,如果天主教徒忠實地持守這種態度於其日常生活裡,那會給人愚昧甚而是荒謬的感覺。「此一救贖痛苦及其所強調的痛苦正面意義,卻在多方面跟現代社會的價值理念,和現代人所追求的生活方式相左。」那麼,相信痛苦救贖價值的天主教徒要如何在現代社會生活呢?

真實的天主教社會或倫理訓導,並非單單要合乎人世間道德準則的誡命,而是包括履行那些跟現代社會意識形態和價值理念相悖的誡命,例如禁止墮胎、安樂死和同性婚姻,皆和社會最新的價值觀相違。要做一個認真的天主教徒,是會影響到一個人處身俗世的每個日常行為、思想、以致在家庭和工作上的各個決定。在本書中,阮博士舉了最具爭議性的《人類生命》通諭做例子,說明天主教價值觀和現世的差距。

所以,我們的靈修就是要學習如何去面對日常世界的衝突。而在靈修傳統中,有幾項指引:(一)完全棄絕自己的意志;(二)謙遜、聽命、純正和貞潔;(三)在承受生命裡的痛苦時保持耐心。跟著,阮博士用了三位德蘭——大德蘭、小德蘭及德蘭修女做例子,說明如何通過痛苦,實踐出基督徒使命。尤其是德蘭修女,竟然給一些政治人物、社會運動人士批評,這真的是難以想像!原來,德蘭修女對慈惠工作、痛苦、靈魂救贖等天主教價值觀,和世俗人實在大相逕庭,所以受到非教徒的挑戰!德蘭修女真是不識時務啊!但若說到不識時務,可能首推的是耶穌!若耶穌識時務,祂絕不會被釘十字架!

共用圖片/檔案 - 冷讀書(FB&Whatsapp)《天主教社會訓導與個人靈修》

出版社 香港中文大學天主教研究中心 / 作者 阮曉桐 / 出版日期 2023年7月 /

定價 $80 / ISBN 978-988-79920-9-7


  • 楊孝明,塔冷通心靈書舍店長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