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無疆】福傳中的尊重〔作者︰凌君慧〕

期數
4157期
刊登日期
2023.10.20
作者
凌君慧
主曆
2023年10月22日 常年期第二十九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大愛無疆本頁圖片/檔案 - 09A.01_500去年從南蘇丹回港後,我四出賣書和分享傳教經歷,除了為母佑會在南蘇丹通治鎮的聖巴姬達教育中心籌款外,也希望透過文字福傳,分享主內愛的工作。

記得有一次,到沒有宗教背景的機構分享。當我說到在非洲的修會學校透過教育改變思維時,一位與會者問:「我們為甚麼要改變別人的文化和傳統?非洲民族有自己的生活、文化和信仰,雖然落後,難道我們不應尊重他們嗎?」我想從自身的福傳經驗來回答這個問題。

我曾在埃塞俄比亞索馬里沙漠上的戈德鎮, 服侍索馬里族穆斯林社區。戈德酷熱乾涸,土地貧瘠,戈德貧民面對連年旱災和持續糧食危機, 是被世界遺忘的一群。我們天主教小團體在當地主要服侍貧窮婦女,幫助她們自食其力養育孩子。戈德的貧窮婦女是社區裡的最底層,少時飽受被切除陰蒂的割禮之苦,長大後被男權社會踐踏壓迫一生。為了幫助單親媽媽、無依病婦和被遺棄的婦女,我和修女逐戶家訪,邀請她們加入我們的手作項目,她們一邊做手作,我們一邊照顧和教育她們的孩子。我們愛項目中的婦女,並尊重她們的信仰。我們的使命,是把耶穌和祂的愛帶到婦女當中,在服侍中見證基督,因為她們是耶穌最小的姐妹,但不會把信仰強加於她們。正如教宗方濟各所言:「福傳的本質是見證。」至於她們會否受洗,天主自會照料。

本頁圖片/檔案 - 09A.02_500尊重別人的文化和傳統是重要的,但有一個大前提,就是必先尊重人作為人的權利,而尊重文化和傳統是建立在這基礎之上。在索馬里族中,許多女生仍慘遭殘酷割禮之苦,且是無知的至親親手行的割禮,以為是為女兒好,其實只是男權社會為防止女性婚前不忠,及剝奪女性的性快感而產生的恐怖傳統。在許多非洲各民族之間,為了爭奪資源,常常發生種族仇殺,族仇家恨世代相傳。這些殘害人性的傳統,沒有尊重人的生存權。福傳時,我們應尊重當地的信仰及傳統,同時也必須透過愛的教育,改變當地人的思維,尤其是殘害人性的文化和傳統觀念,幫助他們活得更有尊嚴。

另一次分享會中有與會者問道:「南蘇丹這麼貧困,為甚麼還要生那麼多孩子,是否應鼓勵避孕?」事實上,南蘇丹地大人稀,是全球最年輕的國家,約有一半人口不到18歲,但死得多死得快:懷孕或分娩期間喪命的、營養不良而死的、因可預防疾病亡的、因可醫治疾病失救的、種族及軍民衝突中被殺的。南蘇丹的貧窮,不是人口問題,而是衝突不斷,政治不穩,導致這個本來地大物博的國家,長期陷入動亂和不安之中,民不聊生。但是,難道生在有人口過多問題的國家,貧民就沒有生兒育女的權利嗎?

教宗方濟各說過:「愛是我們行為的唯一準則;愛不求回報、不受各種意識形態束縛;愛的對象是所有的人,不分語言、文化、種族或宗教。」

如果我們無法改變紛亂的世界,起碼,我們可以帶著耶穌的愛,與亂世中的貧苦者,同行。

  • 本專欄由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傳教士陳倩盈、嚴之藝、張茹、凌君慧輪流執筆。

  • 01 我與義工好友寵寵一起在戈德鎮上
  • 02 戈德鎮的索馬里穆斯林婦女
  • 凌君慧,曾於南蘇丹傳教。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