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讀書】我們一定曾經想放棄祈禱〔作者︰楊孝明〕

期數
4158期
刊登日期
2023.10.27
作者
楊孝明
主曆
2023年10月29日 常年期第三十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冷讀書(FB&Whatsapp)本頁圖片/檔案 - 12C_500格林神父( Thomas H.Green),耶穌會士,是我最喜愛的靈修作家之一。格林神父的成名作是《祈禱入門》(Opening to God),他寫了這本書後,很多朋友十分喜歡,卻同時抱怨:你正好在碰觸到我的經驗時,驟然停止, 我高興地找到了自己,然而就在那時,你突然結束了。

格林神父說,《祈禱入門》是寫給初學者的,已入門的人當然覺得不夠。於是他推薦大家去看十字若望、大德蘭和《不知之雲》。那些朋友回應說:我又不是一個神秘生活者!這些作品為靜觀者適合,但我不過是一個普通的人。很多耶穌會士,寫的是依納爵神操,但格林神父卻破格地寫加爾默羅會的傳統!為何格林神父有資格做這件事?很簡單, 我們祈禱的困難,他也真切地經驗過,也掙扎過——那時,我感到祈禱愈來愈困難了,甚至逐漸演變到無法祈禱的地步。格林神父說,祈禱的情況,並不是沙漠中美麗的綠洲和靈魂的歡樂境界,而是一望無際的沙漠……唯有當我們愛沙漠勝過愛綠洲的時候,我們才能正確地走在天主的道路上。那真是一個「顛倒」的領域!

經過研究不同靈修大師的作品後,格林神父得出一個結論:是同一位天主在進行愛的工作,所以祂的道路基本上是相同的,所不同的只是各種不同文化、不同氣質的人對此有不同的表達方式。我們會出現困難,完全因為天主超越一切、無限神聖,完全不是人的感性或理性所能掌握!遲早有一天,認真祈禱的人會經驗到乾枯,終於看見天主並不是我們所想像的那樣,甚至我們會以為失去了天主,於是誘惑來了,它想讓我們認為祈禱是徒勞的,想我們放棄祈禱。即使我們盡一切所能引水澆灌花朵,但是我們「可能」發現在我們的祈禱中沒有水,沒有熱情, 沒有神慰。格林神父說,與其說「可能」發現,不如說「一定」發現。所以,本書名叫《井枯之時》而不是《假如井枯》。大德蘭稱這情況為井枯,十字若望稱之為黑夜,有些人叫不知之雲,儘管不同名,但必然會來臨,那時,我們的理智、想像力和情感都將枯竭,並且孤立無援,似乎是離開天主了!

天主為何要這樣做?因為熱烈的情感,我們人類沒有辦法長久維持,靈修真正成長,就是我們喜愛和天主度日常生活,好像沒有甚麼事情發生,我們要學會優雅地無所作為。但實際上,這種井枯經驗在於啟發我們,不要把我們所愛的天主與我們渴望追尋祂的方法,同等看待。學會了這種區分,才不致於失去天主, 而是真正地尋找到祂。格林神父說,到最後, 我們就真的達到了「神貧的人是有福的」,重點不是貧窮或富有,而是不依戀!在這裡,我又看到格林神父是耶穌會會士的特質,他強調的是因天主而來的「平心」,交出自己的意志,哪怕它是聖潔的,也願意交出來。

《井枯之時》When the Well Runs Dry

作者 多瑪斯.格林 / 譯者 沙微 / 出版日期 2018年2月五刷 / 定價 $74 / ISBN 978-957-546-333-5


  • 本專欄與「靈火讀書」專欄輪流刊登
  • 楊孝明,塔冷通心靈書舍店長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