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伉儷同行】老伴退休的三個階段

期數
4162期
刊登日期
2023.11.24
作者
李睦順
主曆
2023年11月26日 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

共用圖片/檔案 - 伉儷同行logo老伴退休,他可以享受歲月優游!原來我仍然未可以退休!我還要多照顧一個「大孩子」。

猶記得他剛退休,開開心心話我知,他可以優哉游哉地看他喜歡的書、聽他喜愛的音樂、選他喜愛的電視節目,特別是旅遊節目。閒來還可以做適當的運動。

因此他首先逐步逐步霸佔我的圖書閣,加插上他的書,把我的書疊起來!

在小書房內,開著大音響,播放音樂,震耳欲聾!

本頁圖片/檔案 - kkp16c_01_800_p1

閒來開電視,選節目看,忙錄影,嘆世界!累了就休息一會兒。因為不算是太騷擾我,都放他一馬。

不過,大孩子開始闖入我的廚房天地,東攪西攪。事後的清潔時間至少多了一倍。他提議多多,自己買回來的食材,自己又唔懂得煮,菲傭又唔懂得煮,我更加唔懂得煮啦!他還說他要求不高,簡單的一湯三餸而已。好在他都有自知之明,別人做唔到,不會因此發人脾氣、發自己脾氣。

他又老跟著我出出入入,話就話幫我手拿東西和做我的書僮。我就覺得是大包袱,感覺滿是不自由,但慢慢都接受下來。

他退休後幾年,我們增添了兩個外孫。整個家庭熱鬧又忙碌。感謝天主!

在這段期間,幸好我們一起上了一個課程講「界限」,明瞭了一個道理:兩個孫是我們的孫,但必須緊記「不可越界」!他們的父母才是主角!他們有其價值觀、自定的一套教法。他們要負起他們的「父母職」。我們是隔代,我們的意見祗可供他們作參考而已!這樣,大家縱有不同意見和方法,衝擊都不會太大,都是為孩子好而已。同時,我們深深體會持續進修的重要!

我們性格看似南轅北轍!但是做起各種事來總是可以互補。感謝天主!我快、他慢。我快時他拉我一把,讓我有沉思冷靜的機會。他慢、我會不停催谷,好讓他能當機立斷。

事情就好辦了!

最近幾年,我因長期服用骨質疏鬆藥,副作用就出現腿骨裂!結果我兩隻腳都要做手術,各插入一條管去保護和支撐。經歷生死, 全然交托在上主手中!多謝老伴悉心的照顧, 我用「無微不至」去形容。

夫婦一齊經歷面對很多困難和開心的事情,一個眼神都會心照。近年兩人又一起上熟齡培訓課程,再從新規劃我們的生、老、病、死。更讓我和老伴珍惜每一刻!

 

・本專欄逢第四主日刊登

・伉儷同行協進會


  • 01 筆者和丈夫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