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1代人】在望德中喜樂

期數
4164期
刊登日期
2023.12.08
作者
靖雲
主曆
2023年12月10日 將臨期第二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這一代人本頁圖片/檔案 - 15A.01.500剛過去的基督君王節(1126日),教區內的青年人,特別是參加完里斯本普世青年節的青年人,在聖方濟各堂相聚,參加普世青年節聚會。這是一次教區級層面的普世青年節慶祝活動,源自教宗方濟各數年前,將本來於每年聖枝主日慶祝的普世青年節,改為在基督君王節舉行。一如以往,教宗也為這次青年節定出主題—「在望德中喜樂」。

希望和喜樂,看似與青年人密不可分,事實卻沒那麼簡單。每一日打開網絡,世界上太多事情使人感到灰心和失望,多少青年看不到希望, 也感覺不到喜樂。

1126日的普世青年節聚會,參加者觀看了大會放映的記錄片「The Letter」—這套電影以「家書」為主旨,圍繞教宗方濟各寫給全人類的家書︰《願祢受讚頌》,一篇有關生態環境的通諭。電影聚焦在五位來自各地、不同背景的兄弟姊妹,分別收到來自教宗的邀請信,一同到梵蒂岡與教宗對話。這五位兄弟姊妹代表著窮人、原住民、青年和野外生態的聲音,他們帶著各自的故事和生態危機的緊急訊息,呈現到世人眼前。電影中有兩個片段,在我心中烙下深刻印象。

來自塞內加爾的兄弟講述其位於海岸邊的家鄉,因氣候變遷而逐漸遭到海水淹沒,當地居民淪為氣候難民。為了生計,他們不得不離開家園,然而,經海路逃離的他們,不少人最終葬身大海。事實上,非洲的炭排放只佔全世界極少數,但是非洲人受氣候變遷的影響卻更嚴重。原來,生態環境與社會公義息息相本頁圖片/檔案 - 15A.02.500關,我們所選擇的生活模式,不知不覺間正影響著地球另一端的人,甚至是剝削了他們的生存空間。

另一個深刻片段,則是教宗方濟各所說的幾句話︰「我認為最大的力量,是來自群眾運動和青年。那是新力量的來源,年輕人攜手合作。當一個人已在生活中安頓下來,很難會想像這些問題。今時今日,只有年輕人才會大聲疾呼,因為他們還未安頓好。」當電影聚焦在一位來自印度, 十三歲的青年代表,我實在被這位女孩的勇氣所折服。她對世界的關懷、對氣候危機的敏銳、及強大的行動力,蓋過一眾成年人。

現在人類正面對的危機,毫無疑問非常嚴峻,無數正受生態危機影響的兄弟姊妹,急切需要重生的希望。天主正向這一代人發出重大的呼召,正如教宗在里斯本世青一再強調的訊息「不要害怕!」,我們此刻需要的,是基督徒的勇敢, 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帶領社會由過去的錯誤之中轉向,為整個受造界再次注入希望和喜樂。


  • 01 青年默觀與受造界的關係
  • 02 青年觀看電影「The Letter」
  • 教區青年牧民委員會 跨範疇青年牧民關注小組

廣告